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菲律賓人口突破一億的意義

2014年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國家是我們熟悉的菲律賓,因為它邁向了一個歷史指標:總人口在7月超越了一億大關。在那一刻左近出生的嬰兒,都獲得五千披索為「紀念品」。

「一億人」這個數字不止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也被視為現代國家能否建立內需市場的心理關口。除了菲律賓,目前只有其他11個國家達到這指標,其中只有美國、俄羅斯、日本屬傳統發達國家(而且後兩者的人口趨勢都在銳減當中),其他的中國、印度、印尼、巴西、巴基斯坦、尼日利亞、孟加拉、墨西哥等,都是新興經濟體。這名單包括了南非以外的金磚國家,與及絕大多數被不同指數預測為大有潛能的「準金磚」。菲律賓加入了這俱樂部,會否迎來發展的春天?

表面上,特別是一貫對菲律賓有些看不起的朋友眼中,當地形勢依然不容樂觀。菲律賓人口急劇增加,離不開計劃生育不奏效等因素,涉及經濟、文化原因,也包括天主教國家的宗教背景。不少新生嬰兒生於貧窮家庭,只會加添政府負擔;與此同時,菲律賓青年人口的愛滋病患比率也急劇上升,進一步加劇了對醫療、福利體制的依賴。不少發展勢頭一度不俗的第三世界國家都是被愛滋病拖後腿,典型例子是非洲的博茨瓦納。菲律賓會否步其後塵,值得關注。

然而在不少經濟學者眼中,菲律賓的機遇卻是不容忽視,特別是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雖然因為馬尼拉人質事件而不為港人所喜,任內卻頗有建樹。例如他積極發展國內基礎建設,就創造了數百萬就業,還令菲律賓去年成了經濟學人「亞洲投資環境改善榜」的第二位。從前菲律賓高度依賴輸出外傭賺取外匯,但隨著國內經濟改善、就業率增加,不少非傭已改變主意,情願留在國內發展,令未來的菲傭供應可能有所減少。蝴蝶效應下,這對高度依賴菲律賓家務助理的亞洲發達經濟體(包括香港),或會產生不少影響。

只要菲律賓經濟持續發展,一億人口帶來的龐大勞動力,實在是極寶貴的資源。目前菲律賓人均中位數不到23歲,是全球最年輕的國家之一,相比於中位數44歲的「老齡大國」日本,自然是潛力無限。加上一億人的龐大內需市場,本身就是經濟奇蹟的溫床。雖然菲律賓國內貧富懸殊嚴重,種種階級矛盾越來越尖銳,不少人批評所謂「菲律賓奇蹟」只是泡沫,但同類問題畢竟也存在於其他新興經濟體,相比於巴基斯坦或孟加拉,菲律賓的潛能相較下已樂觀得多,而孟加拉可是投資銀行高盛預言的「Next 11」之一。

說來,曾有移民公司的朋友打趣說,其實移民菲律賓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門檻極低,只要有原始資本,就不難創出一片天;觀乎不少菲傭回國後搞生意都有聲有色,彷彿此言非虛。究竟菲國是奇蹟還是泡沫,此刻誰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