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尼加拉瓜大運河陰謀論

本欄日前談及香港註冊的公司承建尼加拉瓜大運河一事,以及其對地緣政治的潛在影響,那是循常規的演繹。問題是此事至今懸疑重重,不少研究員在沙盤推演後,認為在巴拿馬運河旁邊的尼加拉瓜運河永不能達到收支平衡,否則這項提議多年的計劃早就落實;而對那家「香港公司」背景的質疑,更是金融界熱話。

假如此事確是一個局中局,根本不是(純粹)真的打算興建一條運河,那背後的陰謀論可以是什麼?在平行時空,大概可以有以下一籃子演繹:

一、那香港公司並無重要國家背景,只是純粹製造一個局,希望迫使美國因為擔心後院被中國「入侵」而收購公司,又或藉故搞IPO吸金。這類涉及中國投資的大型海外基建,以往確有一些例子是炒作概念,只是尼加拉瓜運河台前幕後牽連太廣,若然也可以是騙局,未免過分藝高人膽大。

二、那香港公司確有一定國家背景,但也不是要動真格建運河,只是要造一個形勢牽制美國,增加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換句話說,運河竣工日期會無限拖延,就是公司有效率也不要盡快完成,因為完成了反而沒有懸念,興建過程卻可以用來作談判。例如是否繞道、怎樣營運及如何監管等,在外交慣例中,也許都可以和遠在天邊的其他中美爭議逐一「講數」。

實則虛之虛則實之

三、有關香港公司與尼加拉瓜政府關係密切,只是尼國權貴的「白手套」,因此才得以在毫無預示下雀屏中選。通過這白手套,尼國政要首先可以上下其手,大賺一筆,繼而還可以同時與中美兩國博弈。此外,大運河所在部分位置屬於與鄰國哥斯達黎加的爭議水域,高調興建運河,也可以增加與鄰國角力的說服力。

四、該香港公司其實是由美國的隱蔽特工組成,整個計劃都是服務美國戰略利益,不僅通過中資運河的新聞建構「中國威脅論」,還可以在引誘中國政府加入後,掌握對手的戰略思維,到了關鍵時刻就自製經濟危機,乘機公布中國戰略性投資的手法與機密。

無論以上陰謀論有否根據,在國際政治格局一直有一項潛規則,就是貨真價實的基建固然重要,但天馬行空、乃至大量虛擬的計劃也同樣重要。因為一個虛擬框架,同樣足以可作為槓桿被各方拿來博弈。最成功案例自然是冷戰後期的所謂「星球大戰」計劃,美國總統列根只是構想了這個藍圖,煞有介事的吹噓了一輪,就令蘇聯改變戰略發展及資源調配,殊不知一切都是紙上談兵。當然,事後也有人認為是高估了列根的影響力,在此不贅。此所以無論尼加拉瓜運河會否出現,那個「尼加拉瓜運河槓桿」效應早已成型,真的假不了,假的卻真得了,這便是國際政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