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官民對「中國夢」演繹之差異

關於什麼是習近平對外宣示形象的「中國夢」,除了官方版本,也有民間的討論。要說有任何相對共識,那就是在網絡世界,「中國夢」既不是自由派曲高和寡的「憲政夢」,也並非新左派掛在口邊的「強國夢」,而是中國此刻最急須的「反貪夢」。

網絡流傳有關「中國夢」是「民主夢」的視頻,則每每被政府刪除,反映相關民間討論,依然有其意識形態禁區。

壓下民主 抬高強國

但若認為只有民間認為「反貪夢」才是「中國夢」,也不完全正確,因這樣的基調,似乎也是政府所渴求的。不少具官方背景的研究中心,都發表居民對「中國夢」的相關民調,而幾乎所有客觀效果,都是加強了「反貪夢」的認受性。例如二○ 一三年六月,在省委宣傳部領導下、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成立的「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發表《廣東省居民對「中國夢」概念認知調查報告》,指出百分之四十九受訪者能理解「中國夢」的正確內涵 ——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但最重要的是,調查問及什麼是落實「中國夢」的最大障礙,百分之六十六點一四的受訪者都回答是「貪污腐敗」。這不獨是廣東的情況,全國其他地方不少社科院都有類似民調。

有關數字自然不能單純從表面演繹,因為那是經過研究單位設計的安全系數保證,譬如基本上沒有「憲政夢」的選項,而落實「強國夢」這目標則被當作「中國夢」的終極理想,令政府可以借用民間的「反貪腐」民意,支援其一波又一波的反貪腐運動。

然而,若說其是誘導性民調,也同樣不確實、乃至不負責任,因內裏的確隱含真正民意。例如浙江社科院去年進行的民調,問及什麼可能妨礙「中國夢」時,選項也包括「國際形勢對我們不利」、「國民質素低下,尚未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等,基本上都是民族主義者、自由主義者分別擁抱的答案,卻發現在民間社會少有知音,或起碼不被當作主要問題看待。這類「鳥籠式民調」,也體現了政府借助民族主義發酵「委任式民意」的管理模式。

究竟哪些與官方不同的「民間中國夢」被容許、哪些被打壓,充分反映中國政府運用互聯網釋放可控的、無傷大雅的有限度民怨。自由派的「憲政夢」固然鮮有被納入上述民調,若是群眾直接把「中國夢」聯繫到「民主夢」,就可能連公開討論也不容易。

舉例來說,年前網民「紅衣大叔」與網絡詩人「千里飛雪」創作了一首歌曲《中國夢》,據說上載數小時內就得到數萬點擊率,但就立刻遭官方刪除,歌詞提及「中國夢」是「人民的夢」、「民主的夢」、「憲政的夢」、「民富的夢」、「選舉的夢」、「自由的夢」等。

假如單單討論「憲政夢」起碼還是可容忍,直接說「民主夢」、「選舉夢」、「反審查夢」等,便觸及禁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