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原生民族主義」是什麼?

除了昨天談及的「公民民族主義」,大家更多接觸的民族主義種類,則可稱為「原生民族主義」。這一般指生物學上的情感根源,例如種族,也有一些社會學基礎,諸如見於判斷對錯或分辨「他者」、「我者」的意識,一般也是民族認同的基準。

不少西方學者認為,中國的民族主義主要是通過建構美國負面形象,而不大理會到底美國真正在做些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民眾的民粹傾向,都不時把其原生民族主義情緒暴露人前。正如政治學者塔格特(Paul Taggart)指出,這是因為民粹主義的中心思想,乃構造過分簡化的政治,以及強用非黑即白的政治辯論二分法,令被煽動起來的群眾,習慣需要一個簡單的、遙遠的符號(例如「美國」),來作為一切邪惡的終極解釋,以及合理化自身群組一切行為的理據。

原生民族主義自然也支撐着中國中央政府維護領土完整的論述,應用在西藏、新疆以至台灣等爭議上。在香港,大概也愈來愈能感受有關主義的情懷,「血濃於水」成為常用詞,一切顯示的差異都容易遭內地人視為潛在分離主義,也是基於同類背景。

受害者心結加劇情緒

原生民族主義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另一主要原因,自然是自鴉片戰爭以來,產生的受害者情結。中國人習慣把西方世界與日本強加於中國的種種視為「百年國恥」,哪怕中國已重新成為當今列強之前列,這情結並沒消失,反而有愈來愈強的趨勢。以色列剛通過成為開宗明義的猶太人國家,引起國內阿拉伯人不滿,也是基於血緣定義「我們」的極致。猶太人在二戰期間的被迫害情結如何在今天重新顯現,其精神與今日中國民族主義者也頗為暗合。

在全球化人口流動日益頻繁之際,各國面對移民與本土人口矛盾,往往以公民民族主義與原生民族主義激辯的形式出現。譬如去年蘇格蘭獨立公投,蘇格蘭民族黨(SNP)雖揮舞民族主義旗號,主張建立蘇格蘭民族國家,但明確表明以公民民族主義作核心主張,強調所謂蘇格蘭民族應指自願依附於蘇格蘭,並參與公民活動的人,不論血統,自然也包括當地少數族裔人士,因此取得好些亞裔蘇格蘭人支持。另一邊廂,英國國家黨(BNP)曾針對此點,抨擊SNP 並非真正的民族主義政黨,批評在削減移民人數、保障原居不列顛人權利等議題上態度消極。原生民族主義也出現在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巴斯克等地區,前者爭取分裂獨立,建立加泰民族血統國家;後者曾一度有激進分離活動,乃至該區足球隊畢爾包建隊逾百年以來,在歐洲各地強隊都在全球招兵之際,仍堅持只由巴斯克球員所組成。

在未來數十年,一方面是價值觀崛起的時代,另一方面是本土主義回應全球化的時代,關於民族主義的大辯論,恐怕只會沒完沒了的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