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敍利亞反對派同樣是違反人權的兇手

敍利亞內戰瀕臨終局之際,忽然出現化武襲擊,反對派和美國均指摘是敍國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所為,敍利亞政府和俄羅斯卻說是反對派製造了大量化武,被轟炸時洩漏才導致傷亡,更認為是對方刻意嫁禍。雙方各執一詞,事件恐怕又成羅生門。在敍利亞戰場上,政府軍和反對派同樣並不是非黑即白,西方媒體經常報道巴沙爾的殘暴一面,但大家對反對派的同類行為,也應該有所認知。

各自為戰

「敍利亞反對派」的組成和架構經歷了漫長、複雜的演化,他們源自2011年初的「阿拉伯之春」,群眾由和平示威演變成自組武裝,不久部分政府勢力、軍隊開始叛變,加入反對派,內裏又涉及不同教派與族群的矛盾,就此拉開了內戰序幕。

現在,反對派組織主要有三個:

①敍利亞全國委員會(Syrian National Council, SNC),2011年8月於土耳其創立,成員包括最初反對巴沙爾政府的小型反對派代表,以推翻巴沙爾政權、重建民主敍利亞共和國為目標,成立之初得到包括美英法在內的不少西方、阿拉伯國家承認。

②爭取民主變革全國協調委員會(Nation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 for Democratic Change, NCC),由敍利亞左翼政黨組成,路線較 SNC溫和,主張與巴沙爾政權對話、共同促進民主轉型,受到SNC等抨擊。

③敍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for Syrian Revolutionary and Opposition Forces),由SNC連同其他數個反對派團體在2012年聯合組成,包括了武裝代表,現在被不少西方國家視為敍利亞人民的合法代表。

但以上的組織,並不能真的有效控制反對派武裝。在內戰初期,反對派武裝各自固守某一戰區,未有廣泛結盟,相當時間後才組成「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 FSA),另有規模較小的武裝力量伊斯蘭陣線(Islamic Front,參見小詞典),此外還有為數眾多的零散武裝,與及其他教派、族群的民兵。在日常作戰中,基本各自為戰,不接受任何「中央」調度,儘管名義上的「中央」已經出現。

早在2012年,國際人權組織「人權監察」就發佈公開信,稱反對派武裝涉嫌綁架、拘禁親政府人士,並虐待戰俘。2015年,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也指,在2012-2015年間,至少有24宗由反對派武裝進行的綁架,另有不少法外行刑、虐囚事件。報告指,在敘利亞戰場上,各武裝集團在國際法、國際人道主義準則方面幾乎毫無約束,違反人權的事件屢屢發生。報告公佈後,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譴責,警告阿薩德政權的血腥鎮壓手腕,並不能成為反對派違反人權的理由。

但問題是,侵犯人權的行為,往往由零散的反對派基層武裝犯下,政治組織根本無力約束。何況在陷入全面內戰、更有 ISIS割據的敘利亞,人權、國際法早被各方拋諸腦後。一般評論都找不到阿薩德政權在近月節節勝利下,有任何使用核武的誘因;美國雖然有嫁禍的動機,操作上要密不透風,也不容易。反而是前線武裝因為很微觀的動機,而持有化武、提供假情報、希望重回亂局,這樣的誘因卻最強。戰場上,哪有天使呢。

小詞典:伊斯蘭陣線(Islamic Front)

敘利亞反對派主要武裝之一,由境內遜尼派反對派力量組成,被外界認為有沙特勢力暗中支持。它旨在完全推翻阿薩德政權,與「敘利亞全國委員會」互不承認,但亦暗示在遵循敘利亞人民意志的前提下,可與之合作。目前它的戰鬥行動名義上受「敘利亞全國聯盟」領導,實質上獨立作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