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敍利亞亂局被忽視的玩家:以色列

敍利亞局勢在美國首次直接軍事打擊下,變得更複雜, 也更像是美俄兩國的代理人戰爭。其實,在敍利亞戰場上活躍的還有中東其他國家,除了伊朗與沙地阿拉伯,還有以色列。上月,以色列空軍曾攻擊敍利亞南部一支運送武器的車隊,敍方對進入領空的以色列戰機發射了地對空導彈,聲稱擊落了一架以色列戰機。根據以色列國防部聲明,敍利亞導彈並未命中目標,其中一枚被以方的導彈攔截系統擊落。為什麼以色列在這時候出現?

首先,以敍兩國本來並非處於公然敵對狀態。兩國經歷數次中東戰爭後,雖然以色列奪取了敍利亞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但雙方基本互相承認了現狀,劃定停火線後,再沒有爆發直接軍事衝突。後來,敍利亞干預黎巴嫩內戰,與強烈反以色列的真主黨(Hezbollah)連成一線,而真主黨背後又有伊朗撐腰,以敍雙方才多了間接衝突。在上月的空襲中,以色列打擊的對象,正是從伊朗取道敍利亞、向真主黨武裝運送武器的車隊。然而,敍利亞的總後台是俄羅斯,較伊朗、真主黨、哈馬斯(Hamas)都要硬,以色列始終投鼠忌器,對敍利亞相對克制。

對於真主黨借道敍利亞接受伊朗武器這一事實,以色列和敍利亞政府在很長時間內都心知肚明。在敍利亞內戰爆發之初,以色列空軍便間中曾對敍利亞南部邊境自伊朗向黎巴嫩運輸武器的車隊空襲,敍利亞當局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色列則一直不予置評。直至2015年,以色列國防部依舊宣稱在敍利亞內戰問題上「不代表任何一方進行干預」,當時敍利亞政府也未有異議。

但上月空襲後,兩國態度已經明顯改變。敍利亞對以軍發射導彈,以色列國防部則強硬表態稱,若再出現類似情況,以軍將毫不猶豫摧毀敍利亞防空系統。敍方則表明,若以色列不停止空襲,將讓以色列承受「彈如雨下」的還擊。為何如今以色列與敍利亞打破之前的默契?更直接的問題是,為何以色列會加強對敍利亞南部目標的空襲?

原因之一,或許正與本欄早前提到的中東地緣政治大變局有關。隨著俄羅斯、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角色減弱,以色列的戰略空間和影響力也被壓縮。向來以生存為以第一戰略考量的以色列,自然不會坐視不理。攻擊伊朗向真主黨輸送武裝的車隊,正是為了減低伊朗的區內影響力。

但空襲行動始終存在風險,擦槍走火的幾率只會越來越高。一旦出現衝突,以色列會否真如官方表述,直接對敘利亞防空設施發動大規模打擊?似乎也未必。關鍵原因在於俄羅斯:目前俄羅斯與以色列關係相當不錯,但俄方捍衛阿薩德、與伊朗關係升溫卻是有目共睹。以色列似乎和美國有一定默契,一方面由特朗普高調空襲敘利亞,另一方面由以色列低調炸車隊,連結起來就是對俄羅斯的溫馨提示,但以色列的主觀意願,依然是不直接捲入敘利亞亂局的,所以狠話都由特朗普來說。

其實,以色列和俄羅斯的關係,可塑性很高。即使在冷戰期間,以色列雖然是美國重要盟友,但也不會開罪猶太人眾多的另一超級大國蘇聯,兩國甚至會共享情報。因此俄羅斯高度介入敘利亞戰爭,也令美國少了以色列這張牌可以用;以色列則情願俄羅斯進駐,好過戰略空間被伊朗、真主黨取去。普京對以色列一貫友好,目前俄語在以色列的普及程度甚至比英語更高。兩國只要保持默契,美國在敘利亞恢復影響力,就有了多一重忌憚。

小詞典:真主黨(Hezbollah)

黎巴嫩主要反對黨,也是中東地區與以色列敵對的重要武裝力量之一。1980年代由伊朗援助成立,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派的政治軍事復合組織,活躍於黎巴嫩內戰。戰後真主黨以抗擊以色列入侵為由拒絕繳械,持續在黎巴嫩與以色列交界地帶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美國、以色列視之為恐怖組織,美國甚至連真主黨的燈塔電視台也列為恐怖組織;歐盟則承認其政黨,只以軍事組織為恐怖組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