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緬甸金磚」的Start-up熱

上周談過緬甸改革開放後的機遇與挑戰,不少投資者都注重緬甸的天然資源。其實在緬甸社會內部,創業經濟(Startup Economy)也蓄勢待發,長遠而言,潛力可能更大。

在軍政府統治時期,緬甸基建極其落後,發展程度遠低於東南亞其他國家。到了今天經濟騰飛,兩個時代的落差之大,只有相隔10年到過緬甸的人,才能領會。例如於2009年,電話卡極為罕見,國際電訊服務商根本無法進入緬甸市場,一張SIM卡售價可達2000美元;如今緬甸各大城市陸續開設電訊業務,一張可上網的電話卡只需1.5美元。在網絡覆蓋上,緬甸近年發展也是一日千里:2011年,只有1%人口可以上網,今天全國卻有80%通過流動電話接入互聯網。從前難以接觸的Facebook,也成了緬甸人最常瀏覽的國際網站。

這些數字,自然不會被投資者漠視。早於2014年,馬登(David Madden)就在仰光成立互聯網技術培訓機構Phandeeyar,獲得惠普(HP)、三星、Google等國際科技巨頭贊助,定期為緬甸人舉辦技術培訓工作坊。去年Phandeeyar推出緬甸首個創業「孵化器」:有志創業的人可獲2.5萬美元啟動資金和其他技術支持,這在緬甸而言,已是天價。馬登表示,隨着昂山素姬上台,美國的經濟制裁進一步放鬆,愈來愈多國際科技資本願意通過贊助「孵化器」的方式,扶植緬甸本土科技新星,開拓緬甸市場。

當然,機遇歸機遇,挑戰也不少。緬甸國內小城和偏遠地區的基建依舊落後,尤其電力短缺,既局限了移動數據訊號塔的部署,也限制了當地互聯網和市場規模。儘管緬甸年青一代不乏創業熱情,但專業電腦人才依舊匱乏;即使是長期在緬甸政府工作的技術人員,也對外部世界潮流不甚了解,導致國內對新技術反應遲緩。互聯網產品的普及過程中,一個重要環節是「移動支付」,但緬甸人經濟實力有限,很多甚至沒有銀行存款,平日多以現金消費,這也限制了互聯網經濟的普及。

但不少緬甸互聯網產品依然成功壟斷市場,新的消費模式,已經影響一代人。例如GoP是旅遊套餐預定 app,針對緬甸開放後的遊客開發,提供一站式旅行計劃。EzStay是酒店預定網站,與緬甸國內的酒店、旅館、特色民宿互聯。Chae Sat由一對緬甸姐妹創辦,是現時緬甸國內最大的在線招聘平台。White Merak是針對緬甸社會的漫畫閱讀 app,與本土畫師建立合作推廣關係,深受緬甸人喜愛。認識幾位在香港創辦「炒散」app的年青創業人,也走進緬甸市場開拓業務,就是看中那裏彷彿無窮無盡、而未能完全就業的廉價勞動力。在整個亞洲,除了中國、印度,值得搞Start-up的國家清單,今天又怎少得了緬甸呢?

小詞典:企業孵化器(Business Incubator)

商業機制,指通過個人或大企業投資,為小企業創業者設立具有良好研發、培訓、生產和經營的公共環境,讓創業者更快吸引投資、研發產品,並進行市場推廣。小企業對新技術的適應和運用都比大企業更快,企業孵化器讓小企業創業風險和成本降低,在市場前沿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能有效促進市場活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