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亞投行與金磚銀行互相配合?

由中國牽頭建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下稱亞投行),成功吸納包括歐洲國家在內近五十個創始成員國,成為國際焦點。不過,這不能以個別案例視之,而必須與其他類似舉措平行觀察,特別是2013年3月27日金磚五國宣布倡議成立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下稱金磚銀行),與亞投行的配合便十分有趣。

金磚銀行同樣以集資、融資、投資為主軸,相比亞投行,只有五個成員的金磚銀行自然較易取得共識。雖然金磚銀行仍未正式啟動,但成員國已先行分配工作。總部將設在中國,首任行長為印度人,首位理事會主席由俄羅斯人出任,首位董事會主席由巴西安排,首個區域辦公室則位於南非的非洲區域中心,這可算是均衡參與,起碼表面上杜絕一國獨大。相反,亞投行不僅申請反應踴躍,關於日後工作安排的爭議亦熾熱。例如印尼、英國與德國已先後表明希望獲得副行長席位,而各國爭相申請成為創始成員國,主因也是先申請能獲更大話語權,爭取最大投資額分配與利益。

劍指美元霸權地位

亞投行成員國較金磚銀行多出十倍,還包括英、德等經濟大國,在各國均以本國利益出發時,亞投行未來可能難就單一議題取得共識。再者,在人權、環保等經濟以外的議題下,西方國家與中國始終有分歧,即使亞投行由中國帶頭成立,並且將成為最大股東,但中國也不容易全面控制亞投行的運作。中方要駕馭亞投行,相信比主導金磚銀行要難,但亞投行確實有更大的資金來源及回報。儘管兩者的目標資本同為一千億美元,但亞投行成員國多出十倍,也有發達歐洲國家,融資能力要比金磚銀行高。況且,較多成員國也攤分了亞投行的融資風險,即使其中一個成員國爆發經濟危機,對整個融資體系的衝擊預期不會太大。反觀金磚銀行成員國太少,資金來源不穩定,例如只要俄羅斯繼續出現盧布危機,又或經濟規模最小的南非不能負荷,整個格局就面對挑戰。

對中國而言,主導亞投行並影響投資方向,自然也能間接增加對金磚銀行的主導權。而有了金磚銀行,中國在亞投行內部也就有了有力盟友,還可研究一些亞洲以外的大型基建把兩大銀行聯繫起來。國家開發銀行行長胡懷邦如此分析說:「亞投行是為亞洲打造的多邊金融機制,而金磚銀行則主要負責應對五個金磚國家的緊急情況,但兩者都以為發展中國家的基建項目融資為己任。」

換句話說,亞投行的服務範圍主要是亞洲各國,而金磚銀行的對象則沒有地域限制,兩間銀行的合作,可能類似現時的亞洲開發銀行與世界銀行,分別主管亞洲及世界各地的事務。這體系一旦成熟,會對整個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經濟制度「布雷頓森林體系」作根本顛覆,下一步恐怕便是挑戰美元地位的貨幣戰爭,好戲還在後頭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