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菲律賓僑領談阿基諾三世

日前與一位菲律賓僑領敍舊,發現他最近在搞政治,聯同其他僑領集資,要支持某名總統候選人。問他商人不是最討厭政治麼?他稱,阿基諾三世管治這些年來,過分對美國一面倒,處處對華強硬,令華商做少了不少生意,他們十分不滿,不得不嘗試影響政情。

菲國人口剛超過一億,華裔人口表面上只有數百萬,但連同混血的則有一、二千萬,控制全國經濟命脈的八成,全國十大富豪有八人為華裔,近年甚至所建城市的規模較政府興建的更大,影響力自然舉足輕重。但與鄰國相比,菲律賓華裔算是融入得較好的一群。例如這位僑領的兒子,雖操流利廣東話,但菲律賓他加洛語才是母語,遇到香港家庭菲傭,也情願與她們一起進食、一起唱菲律賓國歌,而不與「主人」們在一起,似乎是身份認同淩駕了階級差異,相信要傭人叫「少爺」的港人難以想像。

其實,僑領們對阿基諾三世的不滿,更多是針對個別閣員,特別是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人,常懷疑他們是美國中情局特務。儘管僑領們也嘉許阿基諾三世本人「基本上沒貪污」,卻同時認為一旦下屆總統大選由反對派上臺,阿基諾三世也可能與其前任阿羅約夫人一樣,難逃牢獄之災,因為剛爆出他買票讓提名官員通過的醜聞,而且證據確鑿云云。

不滿倒向美國

這位僑領深信目前處於中美角力漩渦的菲律賓只能與鄰國一樣,左右逢源,不應過分依賴美國,也無謂在主權問題與中國叫板,所以寄望下屆總統撥亂反正。當然,他們更多是從個人利益出發,例如前獨裁者馬可斯便是他們的最愛,因馬可斯是放寬華裔歸化、令華人再不用依靠黑市身份證的人。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菲國僑領的政治能量,幾乎可成為造王者,影響力在全球華人僑領當中數一數二。除了因為他們的經濟實力,也是國家形勢使然。每當與華人有關的案件出現,或有勞資糾紛,甚或外交風波,菲國政府都習慣打一個電話給僑領應付了事,而僑領通常都是自掏腰包解決問題。久而久之,他們成為華人社會的「第三部門」,累積不少政治實力之餘,也掌握大量菲國官員黑材料。

假如我們把他們的實力進一步宏觀演繹,更發現無限可能。由於整個東南亞經濟幾乎都由華裔掌控,菲律賓、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均面臨同一個「國中國」的潛在問題,在太平盛世自然沒什麼,但當東南亞成為中美爭霸的中心,各國華僑就敏感了。當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開宗明義要為東南亞各國搞基礎建設,東南亞僑領只要配合中方宏觀政策,自然對美國產生制約,也許這才是美國「重返亞太」的罩門。

國際關係始終不只是以國與國為單位,還有眾多國家以外的玩家。僑領這類「diasporas」,正是其中重要一員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