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瓜達爾港:中國構建的「巴基斯坦香港」

以往香港常被拿來和紐約、倫敦、東京比較,但這已成歷史。未來我們的姊妹城市,只可能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沿線的各個港口,前提還要是香港維持自身價值。正如早期香港屬於英國「港口外交」的一環,姊妹港口包括威海衛、可倫坡、亞丁港等一樣,這些港口的管治模式相互影響,各種交流頻繁,成了大英帝國控制其亞太貿易帝國的十字連線。

最新加入這個「香港新興姊妹港」名單的,正是近日國際焦點: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時,落實發展「中巴鐵路」的終站瓜達爾港。

不少談及瓜達爾港的評論,都忽視了一點:瓜達爾港和香港的歷史其實有一定相似之處。香港長期作為英國殖民地,至今在中國政體內依然是「特別」的行政存在,瓜達爾港也不是巴基斯坦立國時就存在的領土。今日的「阿曼蘇丹國」曾是昔日稱霸印度洋的貿易帝國,擁有不少飛地港口,例如已屬於坦桑尼亞的桑給巴爾(Zanzibar,也是一個值得和香港比較的沒落港口),與及瓜達爾港。由於瓜達爾港戰略位置重要,是南亞、中東、北非之間的咽喉,當阿曼淪為英國保護國後,英國也就把其納入其港口戰略的一環。

直到巴基斯坦獨立後,才於1955年從阿曼「購回」瓜達爾港,22年後將之併入巴路支省。這時候的瓜達爾港被低度開發,但並不代表它的特殊地位告終。巴基斯坦購回港口的金錢,大部份是來自阿迦汗的捐獻,「阿迦汗」是伊斯蘭伊斯馬儀派宗教領袖的銜頭,在南亞頗有影響力,也是全球少數常被當作國家元首看待的宗教領袖之一,此舉令巴基斯坦從開始就習慣依靠外力發展瓜達爾港。中國現在得到瓜達爾港的經營和開發權40年,變相令其成為後殖民時代的「租約港」,其實此前巴基斯坦曾嘗試搞平衡外交,把瓜達爾租給被視為代表西方利益的新加坡港務局開發,只是後者因經營不善放棄而已。

這次中國對巴基斯坦承諾的基礎建設項目總值高達460億美元,最重要的是中巴鐵路的興建,而鐵路終站瓜達爾港的投資就佔了100億美元。這樣誇張的數字,單看瓜達爾一港的經濟潛力,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回本的。也因此無論是任何根據正常經濟考慮的大國,都不可能以這樣的規模投資,否則美國、日本等早就承接了。

至於瓜達爾港的戰略潛能,例如作為中東能源直達中國西部的捷徑、打破馬六甲海峽現物流體系的棋子、乃至作為中國常駐印度洋的軍事基地等,都不是短期內能看見成效的長線投資。然而重要的是,這些都是瓜達爾港「叫價」的重要資本。這樣一來,急需發展基礎建設的亞洲各國,當發現就是未有亞投行,中國已如此投資基建,更會明白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確是大手筆的創造,「一帶一路」確是動真格投放資源的大計劃,乃至可視為21世紀亞洲版的馬歇爾計劃,發現只要把自身的戰略重要性充份演繹,就可能成為下一個瓜達爾港。這一百億美元的樣板宣傳費,也就有了功效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