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俄羅斯的「美國分裂預言」

本欄早前談及美國中央情報局曾有一項把俄羅斯分裂成歐洲、西伯利亞及遠東3部分的計劃,不少人視為天方夜譚。其實早在1998年,亦有俄國政治學者帕納林(Igor Panarin)提出「美國分裂論」,可謂相映成趣。

帕納林是俄國著名政治學者及分析家,曾加入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蘇聯解體後繼續為俄國政府通訊情報局(FAPSI)工作,專研美國經濟及俄美關係,經常出席講座與接受媒體訪問,也曾出版書籍。他的言論一向以大膽見稱,例如說俄國會以導彈保護塞爾維亞。1998年,帕納林在奧地利一個關於資訊戰爭的研討會上,首次提出美國分裂論,聲稱是根據FAPSI關於美國社會及經濟的數據推演。帕納林預言,美國國土將在2010年左右因大量移民湧入、國內及全球經濟持續衰退、本土道德價值淪亡等因素,爆發連串政治與社會動盪,較富裕州份因而試圖擺脫聯邦政府,甚至觸發內戰,令外國勢力有機會介入瓜分領土云云。

解移民問題 緩族群矛盾

帕納林預言美國將一分為六,各部分併歸為其他霸權或鄰國的附庸國,甚至為「新六國」起好名字,包括:在1867年由沙俄賣予美國的阿拉斯加,將重歸俄國管轄;西岸「加州共和國」由中國接收;夏威夷成為中國或日本的保護國;南部「德州共和國」為墨西哥吞併;中北部州份納入加拿大管轄,國名為「中北美共和國」;而東岸紐約、華盛頓特區一帶則為「大西洋美國」,並申請加入歐盟。

帕納林發表美國分裂論之時,正是巴爾幹大國南斯拉夫解體的歲月,在東歐看來也許言之鑿鑿,但相信的人始終不多,其理論也漸被遺忘。直到2010年,也即其預言美國面臨解體前夕,適逢美國陷入金融危機,帕納林的理論才再次被媒體熱炒。

雖然2010年的預言沒有成真,帕納林在2011年依然事後孔明,稱他的預言並沒有全錯,因為整個美國「大國泡沫」確實瀕臨爆破。據他所言,美國國債在1998年至2011年的13年間上升7倍以上,加上仍未由金融危機全面復蘇,國內銀行紛紛倒閉,依靠糧券維持生活的國民於3年間增加74%,佔領華爾街運動也反映美國國內存在社會動盪,反映預言成真只是遲早的事。

3年多又過去了,美國依然健在至今。事實上,美國在歷史上曾多次面對分裂危機,但始終能整合一套全民信奉的核心價值,對移民問題的潛在危機尤懂得防微杜漸,才能維繫統一。例如去年美國有1100萬非法移民,當中一半是墨西哥人,奧巴馬便在同年11月頒布行政命令,讓國內500萬名非法移民得到合法居留權,政策雖為共和黨等保守勢力非議,卻也紓緩國內不少族群矛盾。至於說金融風暴會引致國家分裂,但實在有違一般常識,起碼俄羅斯分裂的可能性,恐怕就比美國大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