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中國宣示主權的險着——南海人工島

中國近日在南中國海興建人工島,引起新一輪南海爭議,案例涉及填海與國際法的課題,很值得研究。

衞星圖像顯示,中國在南沙群島中的永暑礁上填海,以修建飛機跑道,包括一條長三千米跑道。永暑礁位於南海的中央點,東為菲律賓,西面是越南,往南可達馬來西亞,極具戰略價值。如果中國在永暑礁建成人工島,並順利在島上駐軍,有評論說等於在南海部署一艘「不沉航空母艦」,較2012年中國在南海一帶成立三沙市更進取。

因此,東南亞各國對中國建島大為緊張。菲律賓宣布加強與美國聯合軍演的規模,人數會是自2000年兩國恢復軍演以來最多的一次。印尼在新總統佐科上任後,強調要發展為「海洋大國」,近日宣布尋求跟美國在納土納群島(Natunas)舉行定期聯合軍演,雖明言無意針對區內任何國家,但有心照不宣的意味。

美國亦關注事態發展,奧巴馬呼籲中國不要在區內「以大欺小」,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克(Jeff Rathke)也說華府對中國在區內軍事化感到擔憂。對此,中方自然一貫以「不容別國干涉內政」回應。

這類非天然的島嶼,在國際法上一般有什麼地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稱《公約》)第60條指出,沿海各國有權在自身專屬經濟區中興建人工島,但不是永久的海港工程,因而不屬於大陸架的一部分,也不會衍生其領海及專屬經濟區等。今次中國在台灣、菲律賓及越南均聲稱「享有主權」的永暑礁上建島,本來就可預見會引發爭議,被對方視為落實「九段線」實質主權的挑釁行為。

海洋爭端 愈演愈烈

「九段線」繼承自中華民國政府1947年提出的「十一段線」主張,東南亞多國認為這只是中國單方面宣示,不符國際法,例如佐科上月底就說,「九段線」沒法律依據。因此,東南亞各國通常主張把南海爭議訴諸國際海洋法法庭。

問題是《公約》訂於1982年,根據《公約》建立的國際海洋法法庭始建於1996年,較「九段線」或「十一段線」的領土宣言都要晚,亦成為中國反對訴諸國際法的理據。加上中國一向不主張自身主權受國際規範,連《南海行為準則》也不大重視,更不用說無條件服從國際法庭。

人工島是一步險着,因為中國現在打算將之變成軍事據點,這完全違背當初各國「共同開發」的共識。假如各國各自在聲稱擁有主權的重疊水域造島,短兵相接,海域有了實體的存在,爭議就再沒有迴旋空間。

更有趣的是,根據上述《公約》第87條,各國都有權在公海建造人工島,雖然不能提出主權要求,卻也是在境外建立包圍網的另闢蹊徑,以往不過是因為價格極昂貴而鮮有如此行事,但以今日中國國力,斷非不可行。21世紀的海洋爭端,只怕愈演愈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