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犯了「冒犯君主罪」的泰國學生

上月底,泰國兩名演出紀念1973年泰國民主改革話劇的學生,被裁定犯下「冒犯君主罪」,分別被判入獄兩年半,令世人再次發現,原來這條貌似遠古時代的法律依然有實用價值。泰國對冒犯君主行為的刑法,在當今世上應屬最嚴厲之列,任何人被裁定冒犯國王、王后或是王位繼承人,包括名聲甚差的那位王儲,最高刑罰可被判25年監禁。

近年「冒犯君主罪」愈來愈受爭議,除了因為全球人權意識高漲,也因為現政府把「依法辦事」當作口號,以「法治」之名對付異見人士。好些海外報道指出,去年泰國軍政府上台後,當局不時以「保護王室」為名捉拿不同人士,包括學者與政治人物等,逾90人被捕,當中一半面臨起訴,目前有15人罪成。

應避免濫用 保王室聲譽

87歲的泰王普密蓬一天還在,即使「冒犯王室罪」再被濫用,相信也不會發生事端。問題是他終歸要駕崩,日後呢?王儲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花花公子形象深入民心,不只其早年種種傳聞,近年似乎還沒有收斂。他1994年跟同居15年的第二任妻子結婚2年後,稱太太不忠,把母子趕出泰國。

2001年,哇集拉隆功另跟西拉斯米結婚。數年後,網上流傳一段王儲夫婦在五星級酒店為愛狗搞生日派對的影片,片中西拉斯米裸露上身、僅穿一條內褲。上載影片的網站遭泰國封殺,但片段已被製成DVD,在曼谷街頭到處有售。去年年底,西拉斯米的家族被指控貪污濫權,令外戚一家放棄王室御賜的姓氏,西拉斯米也因此事而跟王儲離婚,被貶為平民。

王后詩麗吉(Sirikit)的行為亦開始有爭議。雖然泰國1997年憲法第七條賦予泰王否決權,泰王若認為參議院通過的法例不利人民或造成不公,可行使權否決,但普密蓬及其領導的王室一直傾向不干預政治。

然而,情況近年由詩麗吉開始打破,她除了積極在政治場合亮相,也在2008年出席一位「黃衫軍」領袖的喪禮,他在反他信示威中喪生。這種表態,被認為是王室成員近數十年來首次直接參與派系活動,有傳她會在泰王駕崩後垂簾聽政。

由於冒犯王后或王儲同樣犯法,可想像的是,一旦現任泰王駕崩,那種口服心不服就容易演變成對整個王室的質疑。況且,王儲、王后與泰國各派系利益關係千絲萬縷,很難成為公正的仲裁者,一旦公器私用,也容易押下王室多年相對中立的名聲。

國內外名聲最好的詩琳通公主,被不少國民視作王室最後希望,但外界普遍認為她難以繼位。

若王室有前瞻視野,也許應先發制人,減低「冒犯王室罪」出現頻率,並建議政府避免濫用,只備而不用,否則微風起於萍末,後悔可能太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