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中東進入「三國無雙時代」:以色列篇

伊朗一旦和美國關係邁向正常化,除了沙地,另一個坐立不安的國家,自然是美國的傳統盟友以色列。

由於伊朗始終未完全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即使奧巴馬明言保障以色列安全,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依然形容核協議「失敗」,表明不相信伊朗會依協議放棄核武,又指「伊朗會危害到以色列國家安全」。內塔尼亞胡和奧巴馬交惡,固然有個人因素存在,但更反映美國有意改變中東政策,不再視什葉派的「輸出革命」為最大危機,改以「伊斯蘭國」一類激進勢力為打擊目標。諷刺的是,雖然這類組織的口號叫得很激進,但對以色列的挑戰反而相對較少,因為它們先忙於對付內部敵人。一旦美國以非國家個體為目標,一直依靠制衡區域大國而生存的以色列,就難免要調整根本的立國之道。

伊朗雖然說是放棄發展核武,但依然保留大量核潛能,對以色列鷹派而言,這絕不能放心。加上沙地那邊又對發展核武平衡躍躍欲試,以色列只會繼續加強自己的軍事優勢,同時避免過分對美國一邊倒。能夠輸出核武給伊朗或沙地的巴基斯坦,會是以色列未來的活動重點之一;而足以制衡美國的大國,也會是以色列的拉攏對象。這裏指的,自然是中國。

靠攏中國 對沖美國政策

中國早年外交往阿拉伯世界一邊倒,九十年代才和以色列建交,但兩國關係發展迅速,軍事貿易方面的往來更是緊密。以色列近年定位為高科技出口國、創意工業園,重點鼓勵青年創業,不少中國商人成了以色列的長期合作夥伴;就是一些有遠見的香港商人,也紛紛走到以色列大舉投資。中國建立亞投行,美國沒有想過盟國會集體背叛,而在創始成員國報名截止前的最後一日,以色列赫然遞上表格,令華府大跌眼鏡。惟按上述脈絡貫徹,一切才是情理之中。

對以色列國家利益而言,無論是傾向伊朗、還是沙地,都不是理性選擇,也難以長治久安。反而是鼓勵兩大陣營鬥法,把世界注意力轉移過去,才是發揮區內關鍵作用的安身立命之道。這樣說來,恍似很玄,但不要忘記,以色列除了擁有區內首屈一指的軍力,也有一支世界級的特工,建立比對手更激進的組織來制衡對方,一直是其慣用伎倆,例如哈馬斯發展早期就得到以色列暗中支持,伊朗至今也深信「伊斯蘭國」是以色列特工搞出來的把戲。

無論真相如何,中東已進入「新三國無雙」時代,以色列不能再依靠美國一錘定音,而要靠自己的實力和手腕參與棋局,如何應付伊朗、沙地兩大(疑似)激進對手,必然大費周章。未來中東的變數太多,那敵我分明的年代,恐怕也一去不返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