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第三位布殊總統會出現嗎?

希拉莉正式宣布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後,共和黨陣營的候選人則以前總統老布殊的兒子、另一前總統喬治布殊的弟弟傑布布殊(Jeb Bush)暫時呼聲最高。他被視為代表世家大族利益,但與乃兄相比,算相對溫和。當奧巴馬「新政」令美國朝野撕裂,而希拉莉又不與奧巴馬切割,傑布布殊就相對具可塑性。

布殊一家的內部張力,一直是美國人茶餘飯後的「花生」話題,是電影《布殊傳》的主軸。從小到大,傑布布殊一直比兄長更像父親期待的青年才俊,學識或涵養似乎都比哥哥出色。他八十年代踏足政壇,為父親助選,後來當選關鍵州份佛羅里達州州長,也是右翼智庫「美國新世紀計劃」(PNAC)成員(這智庫後來成為喬治布殊的政府班底,但喬治布殊不是成員,畢竟他從不以「研究」形象為人所知)。外界曾揣測他二○○八年參選,繼承布殊王朝,但沒有成事,直到去年十二月,他才公開稱考慮競逐二○一六年大選。

傑布布殊曾自詡「將是一個好總統」,表示考慮參選後集中批評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因不少有希拉莉的責任),說「希望美國重新加強打擊恐怖分子的力度」;奧巴馬向古巴、伊朗示好,他指摘「奧巴馬面對古巴和伊朗都顯得太軟弱」。傑布布殊認為,美國在奧巴馬年代從中東撤軍,重返亞太,中國卻不斷坐大,其他勢力又蠢蠢欲動,令美國「兩頭不到岸」,而這正是目前美國的兩難。

然而,傑布布殊深明,兄長時代的新保守主義同樣難獲國民共識,因此強調自己的外交政策基於「自我判斷」,不會盲從家族主旋律,暗示不會重用家臣和 PNAC成員,不會像哥哥那樣把父親的國防部長拉來當副總統。卸任後出奇地低調、正轉型為「藝術家」的喬治布殊也識趣,說假如弟弟不要他助選,他就只會默默支持。

傾向中間立場 後勁不容小覷

傑布布殊處理國內事務時,以傾向中間立場著稱,曾支持傾向自由派的同性戀政策、贊成合條件拉丁裔非法入境者得到美國公民身份等,受黨內保守派非議。他的妻子為拉丁裔人,自己精通西班牙語,若競選總統,拉丁票源是一大目標。

日前共和黨選民民調中,百分之四十九支持傑布布殊,反對的也有百分之四十二;黨內極右茶黨支持者中,過半數不希望被他代表。

表態考慮參選後,傑布布殊已面對不少負面新聞,被指以私人電郵處理國民衞隊訓練安排、核電廠等保安議題(指控性質和希拉莉一樣),又被指過去數月的籌款活動屬非法。最新爭議是被揭發在選民登記時,填報自己是「拉丁裔」,有誤導選民之嫌。早在一九九九年,其妻到巴黎豪購近二萬美元珠寶和鑽石,回國時只 申報值五百美元,被罰款四千美元,此時自然也被翻舊賬。不過,美國人早適應這類新聞,目前影響有限。

假如明年大選最終是傑布布殊跟希拉莉對決,自然會讓人想起老布殊和克林頓之爭。根據去年十二月CNN公布的民調,希拉莉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四,遠高 於傑布布殊的百分之四十一,但全國選舉講求中間落墨,希拉莉始終有一定偏鋒形象,傑布布殊的後勁不容小覷。不過,說到底,無論誰當選,都是美國政壇潛規則的延續,要真正「change」,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