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烏茲別克會成為「中亞的中國」嗎?

中亞國家烏茲別克斯坦雖然對我們來說頗為陌生,卻是近年地緣政治的重要國家。其人口約3000萬,在獨聯體國家中僅次於俄羅斯和烏克蘭。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期間,它成為美國在中亞的重要盟友,在中亞反恐戰場擔當重要角色。2005年該國發生「安集延事件」,外媒指烏茲別克政府出兵鎮壓抗議民眾,但事件迅速受控,沒有演變成革命。

此後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在政治和外交政策上急轉彎,在國內專注經濟發展,2005年以來年均經濟增長「保八」、通脹率維持10%以下,外交上也更靠向中國和俄羅斯,外界開始有人稱烏茲別克為「中亞的中國」。今年3月29日烏茲別克大選,77歲的卡里莫夫以90.39%得票率順利連任。究竟神秘的「烏茲別克模式」為何,又面對哪些隱憂?未來會成為社會保持穩定、經濟快速發展的「中亞的中國」嗎?
  
「烏茲別克模式」的管治

卡里莫夫被西方指為當今世界最後的專權者之一,他在1960年代加入蘇聯共產黨,1989年成為蘇共烏茲別克第一書記,1990年3月就任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中亞五國原來並沒有成氣候的獨立運動,但隨著蘇聯解體,卡里莫夫也宣布烏茲別克獨立,隨即轉向世俗民主憲法制度,在1991年12月舉行首屆總統大選,在位已20多年。

烏茲別克的民主選舉及「多黨派」議會制度,很長一段時期虛有其表。卡里莫夫透過全民投票修改憲法,不斷延長總統任期,至今3屆總統選舉都被西方質疑不公。1991年首屆大選,卡里莫夫取得86%選票勝選,被西方指為舞弊。1995年,卡里莫夫受憲法規定的5年總統任期即將屆滿,但透過公投形式修憲,將任期延至2000年,之後取得91.9%選票連任;反對派參選人阿蔔杜阿齊茲·扎拉洛夫公開承認自己也投票給卡里莫夫,形容自己「參選只是為了營造烏茲別克的民主形像」。該屆選舉惹來美國公開批評,以「不自由、不公平、選民沒有選擇權利」等字眼指摘,但卡里莫夫任內再度公投修憲,將總統任期由5年延長到7年,結果在2007年大選再度取得90.77%選票,連任至今。

烏茲別克現時有5個正式登記政黨,但據「歐洲論壇」的調查報告,5個政黨均一面倒支持卡里莫夫,並沒有為選民提供多元的政治取向及選擇。卡里莫夫以政黨登記法規、政治檢控等手段,禁止反對組織成立黨派。烏茲別克首個政治反對組織「Birlik」成立於1988年,但在卡里莫夫上任後被禁止活動。「Birlik」領袖阿蔔杜拉希姆·波拉特在兩度遇刺後,於1992年流亡國外。2003年,Birlik為參加翌年國會大選,申請登記為政黨,但5次申請均被司法部駁回,理由包括司法部在選舉前夕,將政黨登記的成員數目門檻由5000人增加至2萬人;當Birlik符合成員數目條件後,再度提交申請,又被指成員登記表格的簽名作假,最終無法參選。

卡里莫夫政權涉嫌打壓反對派的例子,還有在2006年「陽光烏茲別克斯坦反對運動」公開指責政府處理「安集延事件」的手法後,領袖桑賈爾·烏馬羅夫隨即被控「經濟犯罪」,判監11年。主張改革農民權益的尼格拉·西多亞托娃同樣在2006年被控「經濟犯罪」,原判監10年,兩個月後獲釋,2012年跟其他反對派領袖一起,接受「自我放逐」條件,流亡國外。

在2005年前,烏茲別克經濟持續低迷,即使一度是全球第三大銅出口國,已探明黃金儲量排在全球第四位,但經濟成果由權貴家族壟斷,人民難以受益,營商環境亦因政治因素影響而不佳。卡里莫夫的長女古利娜拉·卡裡莫娃在2014年與父親鬧翻而遭軟禁前,是烏茲別克國內頭號商人,涉足建築、金融、移動電話、珠寶設計、餐飲娛樂等多個行業。
  
成功防範「顏色革命」

2005年之前,烏茲別克的政治、經濟及人權狀況雖然備受質疑,但並沒有惹來國際社會的大力抨擊,主要在於其地緣政治重要性,及相對靈活多變的外交政策。而如何在各大國之間周旋,一直是中亞五國的生存技巧。

中亞國家中,烏茲別克對俄羅斯的獨立傾向較強,不在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現有6個成員國之列;且世俗現代社會較為成熟,也有一定軍事基礎,曾有「中亞的美國」之稱,以致美國在1990年代將中亞戰略重心由哈薩克轉到烏茲別克。美國發動全球反恐戰後,烏茲別克積極與華府達成開放領空領土、交換情報、讓美軍進駐距離阿富汗邊境200公裡的汗阿巴德空軍基地等合作。小布什在任美國總統時,卡里莫夫被指為美國在中亞的最重要盟友。

除了為美國提供方便以換取經濟援助,烏茲別克本身亦有反恐需要。比「9·11事件」更早的1999年2月16日,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遭炸彈襲擊,造成2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襲擊懷疑由伊斯蘭極端組織「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策動,該組織被指與「基地」關系密切。據《紐約客》分析,烏茲別克獨立以來雖為世俗國家,但穆斯林占總人口的接近九成,極端主義者想要推翻卡里莫夫政權,改建一個伊斯蘭教法國家。

2005年,烏茲別克鄰國吉爾吉斯爆發「鬱金香革命」,此後兩個月,烏茲別克即發生「安集延事件」,自此上述「親美反恐」模式才出現根本改變。

安集延事件導火線為當地23名商人突然被捕,被指是「烏伊運」成員,控以「從事極端主義、原教旨主義和分離主義活動」。審判觸發民眾上街示威,高峰期逾4000人,當時有說法指23人被捕「不是因為宗教信仰原因,而是因為拒絕為當局提供商業好處」。不久武裝分子占領政府行政大樓,劫持多個政府部門主管,要求卡里莫夫下台,又成功劫獄,放走數百名囚犯,包括該23名被捕商人。結果政府出動軍隊鎮壓,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為187人。事後烏茲別克法院開始審訊被捕示威者,將事件定性為「恐怖主義活動」。事件也造成近6000名難民試圖跨境逃到吉爾吉斯,據《紐約時報》報道,烏茲別克政府後來曾向吉爾吉斯施壓,要求押解流亡分子回國,令這些難民輾轉逃到羅馬尼亞。

值得留意的是,在安集延事件前,烏茲別克經濟問題嚴重、失業率高企,政府采取多年高壓統治,潛在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有一定支持者,種種跡像都符合了「顏色革命」的條件。然而革命並沒有發生,其中一個關鍵在於烏茲別克政府迅速封鎖了相關消息,並嚴厲打壓一切外國勢力(包括國際非政府組織和西方媒體)的影響。當時大部分國際NGO均批評烏茲別克,隨即被勒令關閉,例如一直為農民提供專業技術支援的「溫洛克國際農業發展協會」就被法院裁定「詆毀烏茲別克國家價值和聲譽」,組織成員被逐出境。其余被勒令或威逼離開烏茲別克的國際組織還有歐亞基金會、自由歐洲電台、自由之家等。在傳媒方面,美國CNN、英國BBC以至俄羅斯獨立電視台等多家國際傳媒的記者,在安集延事件爆發當天,已被強行驅逐。據《紐約時報》報道,更有近10名外國記者遭拘捕起訴,控以「為恐怖分子提供資訊」的罪名。結果,據一些媒體後來描述,「在安集延騷亂發生兩天後,首都塔什干的大部分市民,都不知道他們的國家這兩天已經成了國際媒體的頭條」。
  
「安集延事件」後的政策大逆轉

令人意外的是,「安集延事件」卻成了烏茲別克急速發展的契機。事件令卡里莫夫明白到國民對生活水平和權貴壟斷的不滿,自此在國內更專注發展經濟,得到亮麗政績:自2005年來,每年經濟增長均能達到7%~8%,通脹率則維持在10%以下,頗有「中國奇跡」的影子。盡管烏茲別克的人均國民收入仍然很低,在12個獨聯體國家當中,僅有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排在其後,但政府逐步從計劃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推動減少進口,加上發展天然氣、煤、石油等能源取得成功,都令烏茲別克的經濟發展勢頭予人樂觀評估。

在國際關系上,「安集延事件」亦令烏茲別克改弦易轍。由於美國礙於國際輿論傾向,高調批評卡里莫夫對事件的處理,加上反恐戰已獲得階段性勝利,吉爾吉斯也已變天,烏茲別克的重要性開始下降,美烏兩國關系急速惡化。華府除了認同國際社會對事件啟動獨立調查,又對烏茲別克經濟制裁,卡里莫夫開始認為美國在背後贊助反政府活動,隨後更宣布關閉汗阿巴德空軍基地。

相反,中國和俄羅斯則不時為烏茲別克辯護。俄羅斯基於自身也面對南部的極端分離主義,因此傾向維護烏茲別克。中國則因為同樣面對極端宗教主義威脅,也迅速認同烏茲別克政府對事件的定性,時任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2005年5月17日這樣說:「烏茲別克斯坦是中國的近鄰和合作伙伴……目前安集延地區局勢開始恢復穩定,社會秩序和人民生活正轉入正軌,中方對此感到高興。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烏茲別克斯坦及本地區各國為維護國家和地區安全與穩定所作的努力。」

自此,中烏關系突飛猛進。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而古代就是絲路必經之地的烏茲別克,亦成為中國向西連通土耳其和歐洲的戰略通道之一。去年10月,中資企業在烏茲別克簽訂投資協議,以1億美元建設紡紗項目工業園區;中國亦與烏茲別克、哈薩克等國的中央銀行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定,中國以此拓展跨境金融交易渠道,在中亞地區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未來有可能實現人民幣作為區域計價、結算及投資貨幣。而設計每年輸氣能力達550億立方米的「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烏茲別克段),亦已在今年1月試氣,有可能提早在春季啟動。

當然,這不是說烏茲別克就不用面對原來的挑戰。烏茲別克今屆大選削減了總統權力,其任期將由7年縮短為5年,以鋪墊後卡里莫夫時代的到來。與10年前「安集延事件」時期不同的是,互聯網、社交平台的應用快速發展,已透過埃及、突尼斯等國的例子證明,再難透過禁斷訊息流通壓制街頭革命。假若烏茲別克繼續沿用高壓統治,導致安集延事件重演,未必不會演變成「遲來的顏色革命」。因此,卡里莫夫選後無可避免地需要理順和民意的關系,而效法俄羅斯的普京模式,以經濟增長、民族主義滿足人民訴求,容許個別反對派有限度活動,似乎將是未來發展方向。至於外交方面,烏茲別克始終不希望向任何一方一邊倒,也明白不可能長期疏遠美國;只要時機成熟,和華府修好、在中美俄之間維持平衡,更符合「區域樞紐」自保之道。

沈旭暉 南風窗 2015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