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特朗普與福音派的詭異同盟

特朗普不斷爆出侮辱女性一類醜聞,自由派媒體認為這足以把他置於死地,但現實又是如何?且看特朗普支持者中,包括了一批以往最看重傳統價值觀的人:美國南部各州的福音派基督徒,他們為何支持這樣一個候選人,實在是一大迷思。

在美國,福音派是保守勢力台柱,其政治和社會影響力特別集中在東南、中南部各州,這些地方有「聖經帶」(Bible Belt)之稱。傳統上,「聖經帶」各州的福音派信眾是共和黨票倉,因為他們認同共和黨的保守主義價值觀,注重家庭倫理、婚姻道德,反墮胎、反同性婚姻,講究謙遜勤勞。

如果以上述價值觀衡量特朗普,他理應早就成為福音派公敵。自參選以來,特朗普不避諱自己貪婪,個人婚姻紀錄毫不光彩,亦不認為上帝對自己有多麼重要。他諷刺少數族裔、嘲笑殘疾人士,把自己的財富作為最大資本炫耀,甚至對保守派眼中的關鍵議題如反墮胎、反同性婚姻等,特朗普的立場也不堅定,在不同場合有互相矛盾表態,以至有媒體稱特朗普或是共和黨人當中「最 LGBT 友好」的一人。

然而,在共和黨初選時,特朗普卻在「聖經帶」贏得相當比例福音派選民支持, 甚至在南卡羅來納州這樣的福音派重鎮, 也大比數勝出,讓以傳統基督徒為個人賣點的盧比奧、科魯茲等目瞪口呆,福音派領袖穆爾(Russell Moore)也只能表示無奈。畢竟他對特朗普的批評,在福音派信眾中已被邊緣化,其他福音派大老例如葛福臨等也公開支持特朗普,甚至把他和摩西、大衞王等相提並論,因為「他們都有嚴重缺憾、但無損成為偉大領袖」。最諷刺的是,當被問及「為何福音派支持你」,一向口若懸河的特朗普也只能說:「你要問他們,但他們確實支持我。」

對這個特朗普自己都不明就裡的疑問,波士頓大學教授Stephen Prothero曾在《Politico》撰文,提供了幾個猜想,可視作一家之言。他認為近年美國民眾整體對宗教的認同有所下降,2007年無信仰者比例為16%,2014年躍升至23%,即便在福音派重鎮「聖經帶」,純粹憑信仰和價值觀投票的選民也在下降。福音派支持特朗普,就是把其他因素放得更重的反映,首先是出於對共和黨建制派的失望。

本欄曾述及,共和黨建制派在大選動員期間,一向是前期以社會議題動員保守群體,後期以經濟議題確保商界精英支持。但每次共和黨人當上總統,競選時對社會議題的種種承諾,基本上都沒有兌現,美國社會還是無可逆轉的朝向自由化、多元化發展,讓保守社群異常失望。今次他們選擇明顯不是昔日同路人的特朗普,反能更容易討價還價,好過被表面上的同路人背叛。

加上不少自認為是福音派的選民,已被近年日趨極化的政治感染,將政治議題的重要性,凌駕在基督教價值之上。例如早年茶黨支持者中,就充滿福音派信眾,儘管茶黨不以社會價值觀為主打。這批福音派信徒,其實已被極右派裹挾,他們傾向認同極右候選人如特朗普的言論,並相信這是符合《聖經》教導,而非用《聖經》教導來評估特朗普作為候選人的資格。如今特朗普身陷「錄音門」,「不尊重女性」的標籤揮之不去,傳統智慧自認深信,他在「聖經帶」將流失大量選票。但根據同一智慧,他根本第一天就不會獲得福音派支持。也許,福音派的思考模式,畢竟不是外人能懂。

小詞典:基督教福音派(Evangelicalism)

美國基督教分不同派系,例如尊崇《聖經》及耶穌神跡不容置疑的基要派,認為《聖經》只是個人信仰指導的自由派,還有堅持《聖經》神聖地位、在社會理念趨於保守、但在宗教詮釋比基要派包容的福音派。後者近年在政壇十分活躍,已令不少教會成為共和黨樁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