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布殊家族與特朗普的恩怨情仇

昨天談及特朗普對美國共和黨主流派的挑戰,而主流派的中流砥柱布殊家族在大選的取態,也堪玩味。布殊家族的3代人,對特朗普有3種頗為不同的態度,究竟是分散投資,還是反映世代差異,則見仁見智。

老布殊(George H. W. Bush)是列根時代的副總統、美國第41任總統,在1989至1993年間入主白宮,任內最顯赫的政績,莫過於領導美國參與海灣戰爭大敗伊拉克;但相對忽視國內經濟,給克林頓以名句「It's the economy, stupid!」擊敗。

想不到這樣一位殿堂級共和黨元老,日前卻在私人場合向親友透露,決定投票給克林頓的夫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這消息由布殊家族故交、甘迺迪家族的湯森(Kathleen Kennedy Townsend)在Facebook發放,雖然老布殊的密友抱怨湯森洩露隱私,但老布殊自己沒有反駁,形同默認,甚至可能是主動通過世姪女放風。

老布殊的態度,在公在私都不難理解。布殊家族是美國政治世家,影響力在黨內外盤根錯節,成了特朗普「非主流」形象必須顛覆的對象,凡是布殊家族用過的老臣、也就是幾乎全體共和黨主流精英,都不大獲特朗普青睞。

由於特朗普在選舉過程中刻意對布殊家族污名化,老布殊夫婦和兩個兒子都給特朗普羞辱過,家族寄予厚望的傑布布殊(Jeb Bush)更輸得相當難看,這都令老布殊發現這次選舉跟從前點到即止的黨內競爭不同;加上他已90高齡,到了可以隨心所欲的境界,大可負責傳遞「適當」訊息。

與父親相比,尚未完全脫離美國政壇的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就顯得有些尷尬。一方面,他秉承父親的政治理念,自然也看不慣特朗普種種離經叛道的表態,也從沒有為特朗普站台。然而,他依然出席為共和黨籌集選舉經費的活動,而這些經費,自然包括特朗普的競選經費,反映他依然希望為家族守住共和黨的機器,同時也不願進一步給予特朗普「分裂黨」的口實。特朗普的手下敗將傑布布殊則清晰表態「不支持任何候選人」,並警告特朗普的支持者們「最終會被背叛」,姿態還是對黨內主流地位牢牢不放,但起碼不敢說「投民主黨」。

最有趣的,卻是傑布布殊的兒子喬治.P.布殊(George P. Bush)。目前身為德州土地委員會委員的他,已經公開表態支持特朗普,一再強調「做出這一決定非常痛苦,但我們必須擊敗希拉里。」作為布殊家族年輕一輩、未來希望,他極有可能延續父、祖輩的政治道路,無論心中對特朗普印象如何,他要看的是長線。萬一特朗普真的成功當選、又或落選但共和黨逐漸「特朗普化」,他也要為家族在新時代保留政治血脈。

從布殊家族對特朗普的態度,我們不難看出美國共和黨主流派的複雜情緒,而且對自己的利益集團和路線能否捱過這一波挑戰,其實並無十足把握。特朗普在競選前期仰賴的,一直是厭倦主流派的共和黨選民,後期他又以人氣要挾黨內精英,在過程中,主流派的機制已被破壞不少。這些機制能否復原?不樂觀。

小詞典:布殊家族

美國政界、商界聲名顯赫的家族,19世紀以來,共誕生了兩位參議員、一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兩位州長、兩位總統,更有為數眾多的商界精英。布殊家族的傳記作家Peter Schweizer稱布殊家族是「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政治世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