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被忽視的G20:中國「杭州模式」的背後

上月初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乃今年中國外交的大事。中國媒體在會議結束後,自然第一時間宣布峰會「圓滿落幕」,不過國際媒體就沒有太大興趣。

會議的最大焦點,其實是習近平充分利用了東道主身份,來提升中國的軟硬實力;至於峰會對全球治理的具體影響,反而可以按下不表。

例如習近平在會議前夕,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宣布,兩國將各自批准為對抗氣候變化的《巴黎協議》,就可圈可點。

中美兩國分別是世界碳排放量最高的經濟體和最大經濟體,中國這次的態度,跟2012年參與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時頗為不同;中美共同批准《巴黎協議》,除了對協定本身是好消息,也傳遞了中美在世界事務已平起平坐的訊息。

在正式峰會上,中國作為東道主,「成功爭取」把現時周邊外交面臨的所有挑戰,像南海主權糾紛、東海中日矛盾、東北亞朝核問題、南韓薩德部署等,都排除在議事範圍外,以免「政治化」。

與此同時,中方設定的議程,以「創新、可持續發展」、「結構性改革」、「多邊貿易」、「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全球金融治理」等為核心,說穿了,都是一些虛無縹緲、可各自表述的範疇。

不過,須知這類議程,正給了中國模糊空間,把自身利益「綁架」到國際舞台上,例如「一帶一路」就成了「全球經濟治理議題」;又如談及「國際經濟金融改革」時,習近平呼籲全球治理應讓「發展中國家」發出更多聲音,那樣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就更有發言權。

把自身實力合法化

換句話說,中國正試圖把自身的硬實力通過多邊外交平台,「嵌入」到全球治理機制之中,從而借助既有的和新發起的外交機制,把自身實力合法化。戰後美國亦是循同樣途徑,把自己「嵌入」戰後的全球治理體制中,從而成為全球事務領袖,本欄談及習近平外交與馬歇爾計劃(Marshall Plan)的比較時,曾有所介紹。如今中國崛起,自也不甘落後。

最後,中國作為G20東道主,也利用峰會加強了軟實力。這次中國在G20首腦以外,還邀請了全球治理機制的核心機構負責人、和非 G20成員國領袖赴會,與會首腦數量是 G20歷史之最,這是中國追求的排場。而為了籌辦峰會,中國傾杭州全城之力,安排了上千名經過數月英語及國際禮儀訓練的志願者,充份彰顯了威權政體的國力。當然,這些舉措並非毫無代價,尤其是官方為保證治安、發動大量杭州本地人去鄰近地區「旅遊」、關閉本地商鋪的做法,就被批評為擾民。

我們可以問:難道這就是軟實力嗎?須知北京眼中,「軟實力」的定義和西方不同,「國際禮儀」和「大國風範」,正是如此體現,再加上杭州機場「羞辱」奧巴馬的一役,對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也不無宣傳作用。峰會過後,內地媒體對「杭州共識」大為追捧,似乎要讓它取代「華盛頓共識」,雖然明顯是文宣,但背後反映中國官方如何利用國際盛事提升國力的思維,還是值得注意。

小詞典:「杭州共識」

2016年杭州 G20峰會成果公報提出的名詞,指與會20國首腦就全球經濟治理達成的共識,包括「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促進國際貿易投資」和「推動包容式發展」等數個方面,以示中國通過自己的「和諧包容」多邊外交,已有促成國際秩序改變的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