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伊斯蘭國」:日本學者眼中的「後現代戰爭」

近年日本學者對中東的關注持續增加,一來因為日本人質成為了「伊斯蘭國」(IS)的受害者,二來日本的西進野心在安倍任內再次顯現,令中東研究出現了別樹一幟的「日本學派」,大家也得以用有別於歐美敍述的東方視角,來理解錯綜複雜的中東問題。近日出版的《伊斯蘭的悲劇》,正是這樣的代表作。作者山內昌之是日本著名歷史學者,現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明治大學特任教授,專研中東與國際關係史。

山內昌之從IS入手,卻把問題置於更廣闊的伊斯蘭教派紛爭、中東地緣格局, 乃至當代國際關係史的視野加以考察。在本書開篇,山內提出兩個統攝全書的概念──「後現代戰爭」及「中東複合危機」。

這位日本學者認為,假如二戰以來的「現代戰爭」,是指以民族國家為單元的利益衝突,IS引發的戰爭,則明顯帶有「後現代」意味。IS主張建立復古的「哈里發國」(Caliphate),從理念上完全否定了「民族國家」、「自由人權」、「公民社會」等現代政治元素,轉而回到了「前現代」的政教合一統治方式。此所以IS根本不在乎別的國家承認,也不理會什麼聯合國、什麼主權國家原則,這和任何被視為恐怖主義的國家都有根本不同,因為IS雖然強調「國」,卻根本不是現代意義的「國家」。

然而,若大家以「聖戰」或「反十字軍」等中古時期的概念,來理解二十一世紀的IS,卻又會有失偏頗。IS殘殺的對象,不僅有種種異教徒,還有其他伊斯蘭教分支的信徒;雖然IS號稱要在敍利亞與伊拉克邊境建國,但它策劃的恐怖襲擊遍及全球。這都說明IS的宗教宣傳、地域宣傳不過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終極目的。至於IS的終極目的是什麼,卻可能相當虛無,亦不以建設為目的,也因此沒有什麼踩停的空間,這也符合後現代主義的根本理念。

與此同時,「伊斯蘭國」在宣傳極端思想、執行恐怖襲擊時採取的手段,遠超不少當代國家的執行力,結果對傳統國家形成了「不對稱戰爭」。例如在互聯網空間,「伊斯蘭國」通過社交平台、博客等渠道傳播極端思想,覆蓋對像不僅有穆斯林,更包括不少當代歐美社會,那些精神空虛、前途渺茫的非穆斯林青年,不少就這樣被吸引。這樣的宣傳效果很驚人,歐美遠赴中東參加「聖戰」,或就地發動獨狼式恐襲的,大有人在。由「伊斯蘭國」總部策劃,在歐美、東南亞等國實行的恐怖襲擊,已經越來越專業,更多時候是由當地極少數「獨狼式恐怖分子」自行組織,隨後「伊斯蘭國」再出面認領「戰果」,更與傳統意義上的恐怖襲擊迥異。

日本學者能看出上述特徵,和日本的近代歷史,其實也不無關連。冷戰期間,日本也一度興起激進主義,日本赤軍和中東恐怖份子有不少練習,赤軍頭面人物更有落腳中東的例子,雖然和今日「伊斯蘭國」不可同日而語,但同樣屬於不以「現代戰爭」為綱領的國際行動。

「中東複合危機」

山內昌之的另一個概念是「中東複合危機」。如果「伊斯蘭國」僅僅是一個獨立存在的武裝集團,那麼中東局勢,還不至於像今日一般頭痛。然而如今中東牽涉到不同教派紛爭、大國角力,就不是單純的宗教戰爭、代理人戰爭可概括,必須視為一個整體分析。隨著阿拉伯之春、「伊斯蘭國」崛起,舊中東地區秩序已經崩潰,而新秩序尚未建立,這才是「復合危機」的本質,具體包括四大主軸:

1. 以伊拉克、敘利亞為核心的中東「現代國家」和國境線已經瓦解,「伊斯蘭國」、庫爾德人、遜尼派與什葉派等團體的爭鬥,紛紛無視國境線之存在。在喪失了對國境與領土的管控之後,伊拉克、敘利亞等國,也就與失敗國家無異。
2. 中東、西亞強國如沙特、土耳其、伊朗等,都在亂局中尋覓機會,拓展自己的影響力,但它們彼此的利益衝突也日益明顯,令本來有望壓制激進主義、穩定中東局勢的合作變得不可能。如土耳其以反恐之名行事,卻意在打擊庫爾德勢力;伊朗積極與阿薩德政府互動,則是要強化對以色列的戰略威脅;沙特出兵也門,卻是為了成為遜尼派龍頭,平衡伊朗為首的什葉派擴張。
3. 域外大國俄羅斯對中東的干涉,令「伊斯蘭國」危機在地緣戰略層面進一步擴大,也牽引出美國的整體戰略部署,甚至出現當年冷戰的影子。
4. 在地區秩序崩潰的環境中,難民問題和恐怖主義對週邊地區的衝擊,都被無限放大,從而成為歐美國家、乃至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被難民潮和恐襲雙重夾擊的歐洲,就成為中東亂局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值得一提的是,山內昌之特別提及「中東複合危機」對中國的挑戰。他認為在對內方面,新疆穆斯林社群內部,一直存在對北京高壓治理、強制同化政策的不滿,因此在「伊斯蘭國」打輿論戰時,新疆穆斯林難免受鼓動,讓中國穩定蒙上陰影。對外方面,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對海外石油資源的依賴有增無減,中東、中亞,就是中國海外能源輸送的命脈,如果亂局持續,中國的能源戰略必受衝擊。

然而,由於「中東複合危機」過於複雜,任何一條副軸,都會牽一髮動全身,中國又沒有信心能妥善處理,恐怕始終只能承擔邊緣角色。中國以維穩為第一要務,最擔心幹預外部事務弄巧反拙;同時要推動「一帶一路」,卻又必須有一個安全穩定的西部環境,製造投資基建的潛在回報。一個可能的副作用,就是中國不得不更緊密參與中東事務,但未能達到目的,同時卻被捲入其中,不能自拔,就像今天美國那樣。那時候,「中國問題」也許會成為「中東複合危機」的第五主軸,一切只會更剪不斷,理還亂。

小詞典:日本赤軍

日本老牌恐怖組織,成立於1969年,分裂自日本共產主義者同盟,與六十年代日本左翼學運頗有淵源。日本赤軍有不同派系,但都主張通過武力落實「世界人民大團結」,長期活躍中東,更於1972年襲擊以色列機場,震驚世界。領導人重信房子後來流亡中東,最終回到日本被判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