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印尼會再度排華嗎?

上月印尼首都雅加達市長選舉結束,華裔基督徒現任市長鐘萬學不敵前文化與教育部長、穆斯林阿尼斯.巴斯威丹(Anies Baswedan),不久鐘萬學被法院判決「瀆神罪」罪成,服刑兩年。形勢的急轉直下,令不少印尼華裔朋友不安。

早前本欄曾述及鐘萬學的「瀆神」控訴,在我們的異國角度,很難說不是欲加之罪。事源選舉期間,阿尼斯表示自己作為穆斯林,按照《古蘭經》指引,不可能投票給基督徒候選人,鐘萬學予以反駁,言論迅速被保守派解讀為「冒犯神明」,多個組織發起遊行,呼籲將鐘萬學收監。這波政潮可謂一箭多鵰,既「鬥垮」了鍾萬學,滿足了伊斯蘭勢力,威嚇了華裔,而且,還打擊了鐘萬學的政治盟友、印尼總統維多多。

問題是,究竟鐘萬學事件,真正劍指的是總統、非穆斯林,還是華裔?三者差之毫釐,卻謬之千里。假如只是維多多的政敵製造事端,那依然是政治鬥爭一部份,剛好鍾萬學的背景被造文章,就只是小圈子鬥爭的一環。假如是穆斯林團體要擴大社會影響力,不滿基督徒掌控首都的現狀,餘波會陸續有來,但畢竟也是以宗教劃線。然而,要是華裔才是主要目標,那排華潮再出現,就不是沒有可能。

令人擔憂的是,策劃反鐘萬學示威的保守穆斯林團體National Movement to Safeguard the Fatwas of the Indonesian Ulemas Council領袖Bachtiar Nasir表示,下一個目標,正正是「富裕的華裔」。按照他的說法,儘管華裔僅佔印尼人口5%,但壟斷了巨額財富,充份反映社會不公,亦損害「本土利益」。他計劃通過遊行、遊說,呼籲印尼政府推出更多「本土人優先」經濟政策,限制以華裔為主的「外人」對「本土財富」的掠奪云云。

上述論調只是老生常談,而印尼族裔之間財富不均,也可算是「自古以來」的事實。在荷蘭殖民「荷屬東印度群島」時,殖民官就倚重華裔建設,亦依賴華商的人脈拓展東南亞貿易。自那時起,華裔在印尼經濟一直處優勢,雖然政治地位不彰,但畢竟有相當影響力,令印尼「本土派」心懷不滿。歷史上,印尼爆發過多次排華潮,曾令中印兩國斷交,也曾導致九十年代的大屠殺。近年全球本土主義興起,印尼本土派將矛頭指向華商,與特朗普、UKIP、馬琳勒龐等的崛起,隱隱然有某種共性。

上述西方例子的本土派或多或少針對穆斯林,「印尼本土派」在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則反過來打著「捍衛伊斯蘭」的旗號,通過強化宗教,打壓他者。例如Bachtiar Nasir呼籲實行更嚴厲的酒精管制,強化推行伊斯蘭律法,這些除了有宗教意味,對自由主義、多元主義、乃至(西方社會定義的)法治精神,都有直接衝擊,亦為印尼的「全球人口最多的世俗化伊斯蘭國家」身份,蒙上陰影。土耳其強人埃爾多安近年的所為,說起來,有點異曲同工;同時印尼鄰國汶萊近年越來越伊斯蘭化,馬來西亞有幾個邦亦復如是。假如他們為了加強「國際說服力」,和其他激進伊斯蘭勢力串連,以對政府施壓,「伊斯蘭國際本土派」成了一個範式,就隨時可以在其他國家被借用,恐怕後患無窮。

小詞典:National Movement to Safeguard the Fatwas of the Indonesian Ulemas Council (GNPF-MUI)

目前活躍印尼的保守伊斯蘭組織,由Bachtiar Nasir去年創立,旨在攻擊鐘萬學、維護印尼伊斯蘭教傳統精神。組織傾向支持印守派政客Prabowo Subianto,後者在2014年總統大選負於維多多,很可能在2019年大選捲土重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