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Fake News」:北韓局勢有多緊張?(下)美國篇

昨天談及製造朝鮮半島緊張形勢的俄羅斯及中國新聞,同時來自美國的「Fake News」層次更高,因為那是來自總統特朗普本人。他在一個月前曾公開表示,「正把一支無敵海軍派往朝鮮半島海域」,以向北韓施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同步表示,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母戰鬥群正奉命北上朝鮮半島,為特朗普的威嚇背書。

一時間,各方都對美軍在東北亞的部署高度關注,尤其是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的動向,讓外界擔憂美國是否真的準備對北韓發動攻擊。畢竟,它3月剛剛結束了與日韓的聯合軍演,接下來按既定部署,應當赴澳洲訓練,假如途中忽然折返,是極罕見的舉動。4月17日,南韓又有爆炸性新聞:除了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美軍還準備把列根號航母、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都一併調往朝鮮半島,預計3個航母戰鬥群將在4月25日前後集結云云。

但實情究竟是怎樣?美媒Defense News在南韓爆出「3艘航母集結」消息的同期,曝光了卡爾文森號航母的真正位置,原來這艘航母只是按照既定計劃到澳洲海域進行訓練,訓練後才會緩慢北上;特朗普作出威脅時,根本與朝鮮半島相隔千里。至於另兩艘航母,列根號依舊在日本海軍基地,尼米茲號更遠在美國本土附近海域。起碼在特朗普施加壓力的一刻,美軍是沒有在朝鮮半島發動攻擊的準備與能力的。

事後白宮解釋稱,之所以遲遲不澄清卡爾文森號的動態,只是不想在媒體面前「示弱」;也有軍事評論員認為,這是特朗普「兵不厭詐」的策略,以令北韓防不勝防;又有外交觀察員認為,特朗普的真正施壓對象是北京,以測試習近平對金正恩是否還有影響力,再方便下一輪的外交部署;南韓則有評論認為,以上「假新聞」都是出於愛國情懷,掩護正在南韓裝置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以免北韓先發制人攻擊。這些解釋有多少說服力,大家不妨自行判斷。

假如各大媒體關於北韓的新聞都失去公信力,我們可以如何研判真正的危急情勢?首先,來自各國的撤僑行動,肯定沒有那麼多水份。當年利比亞戰爭爆發前,中國專門派遣戰艦赴北非撤僑;眼下北韓境內,不僅有不少中國遊客和外交人員,還有不少外籍記者、教師等。若各方真有意開戰,中國和其他國家必然啟動僑民撤離工作,而這方面的情報,是應該相信北京的。此外,美國遊客到北韓長期都有風險,美國的警告也不能作準,但假如公信力較高的英國、甚至中國也發出旅行風險警告,那就真的不尋常。最後,美國要是真的動武,不可能不知會首當其衝的南韓、日本,而兩國都有成熟的官方「放風」渠道,聯繫到一些媒體、國際組織和官方白手套。假如這些機構毫無動靜,本身已經是一種態度。

小詞典:卡爾文森號 (USS Carl Vinson CVN-70)

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1982年開始服役,近年經常在亞太區巡邏,曾與日本、南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卡爾文森曾是美國海軍委員會主席,積極發展核動力航母,因此這艘航母在他在生時已以其名字命名,是為罕有的殊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