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法屬聖馬丁:「升格」的理想與現實

加勒比海有不少度假天堂,包括已經獨立的小國,也有依然和宗主國藕斷絲連的自治區,這一系列ViuTV的《異國二域》節目中,我們就造訪過不少。其中最特別的是聖馬丹島(Saint Martin):這個總面積比香港島更小、只有87平方公里的小島,分成兩個部分,分別是法屬和荷屬,是為「一島兩制」。

自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加勒比海諸島成了歐洲列強的爭奪對象,既是為了奴隸貿易,也是為了天然資源。法國一度是加勒比海的殖民大戶,以海地為根據地,並在北美擁有自己的「新法蘭西」。1648年,法國與荷蘭簽訂《康科迪亞條約》(Treaty of Concordia),把聖馬丹島南北分割,北部60%成為法國殖民地,民間傳說說是法荷兩國代表從相反方向跑向島中心,滙合點就是國界,法國土地佔多,只因跑手喝多了酒云云。傳說歸傳說,在現實世界,法國和荷蘭共享這小島,主要也是為了劃下緩衝區,以免為這些小島傷和氣。類似案例還有獨立前的瓦努阿圖(Vanuatu),是由英法兩國共治,但聖馬丁的法荷兩國則是分治。

法屬聖馬丁長期隸屬鄰近的法屬瓜德羅普島(Guadeloupe),而這個殖民地早就升格為法國的「海外省」,享有所有本土法國人的權利和義務。2003年,法屬聖馬丹舉行公投,決定從瓜德羅普省分離,組建單獨的「法屬聖馬丹」海外屬地(COM),自行選出議會和議長,作為地方自治機關。COM在法國行政區域與「大區」(region)同級,屬第一級,而本來法屬聖馬丹只是基層市鎮(commune),如此升格,自然得到更多討價還價的權限。

根據歐盟憲法,聖馬丁這類法國海外屬地(COM),只是歐盟成員國的海外領地(OCT),並非歐盟的正式地區;而瓜德羅普島是海外省,則屬於歐盟的最外圍正式地區(OMR)。但因為歷史淵源,歐盟特別承認法屬聖馬丁也享有歐盟最外圍地區(OMR)身份,因此也是歐盟一部份,使用歐元。相反南部的荷屬聖馬丁就不是歐盟成員,所以這個小島,同時也是歐盟的邊界。

對法屬聖馬丁而言,脫離瓜德羅普省、而不打算脫離法國,除了為了巴黎的資源,也是為了捍衛自身的身份認同。瓜德羅普島在加勒比海諸島中,是人口過四十萬的龐然大物,由非裔法國人主導,聖馬丁則依然吸引一些本土法國人移居,由於人口基數不多,反而保留了不少法式風情。一方面,當地人都使用法國護照,享有絕大部份法國提供的權利和義務;另一方面,不是法國海外省的身份,反而讓法屬聖馬丁能直接參與國際事務。

當地法裔人的夢想,就是在加勒比海建立一個和法國直接控制的瓜德羅普島不同的「小法國」,既能利用聖馬丁島已成為國際遊客天堂的優勢,又能展示自己的文化傳承。今天南部的荷屬聖馬丁已經變成迪士尼樂園,北部的法屬聖馬丁卻還能保持自身特色,在全球化時代的今天,實在不容易。

小詞典:瓜德羅普省(Guadeloupe)

法國海外省,位於加勒比海,面積1628平方公里,人口40萬。1674年成為法國殖民地,主權曾數次易手,1815年拿破崙戰爭後回歸法國,曾長期是法國奴隸貿易中心。二戰後,基於對支援解放運動的貢獻,被升格為法國海外省,成為法國正式一部分。在加勒比海諸島當中,生活質素甚高,但島內貧富懸殊同樣嚴重,是未來的隱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