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雙學三子案的國際聯署信:誰榜上有名?(上)

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3人被判入獄,除了引起香港各界不同反應,在國際社會也有不少人關注。其中值得注意的,包括多名國際人士聯名發表公開信,批評香港上訴庭的判決「有悖於法治精神」,並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施壓,希望促成3名學生領袖獲釋。公開信的內容並非本欄的評論對象,但聯署的名單,以及背後反映的國際網絡,卻值得研究。

這封公開信發表在英國傳統左翼媒體《衞報》,本身已經具有社運色彩,而參與聯署的20多名各國政界、社運界、宗教界人士,雖然算不上位位家喻戶曉,但都具有一定份量。

代表跨黨派社運立場

聯署由英國主導,英國議員、政客的比例最高,最著名的是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前影子外交國務大臣韋斯特(Catherine West)等,而沒有聯署、但有表達同樣意見的,還有本身也是保守黨元老的末代港督彭定康。

這份名單代表了跨黨派的社運立場,也是香港回歸後,英國政界不常見對香港的公開關注。須知英國向來以務實著稱,哪怕是在政改爭議、雨傘運動期間,各界也不多明確表態。然而,現在掌權的英國政客始終沒有正面挑戰中國,即使北京曾傳出《中英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的立場,英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只是重申《聯合聲明》「具有法律效力」,貌似針鋒相對,其實只是各說各話的語言偽術,而沒有正面與北京交鋒,因為說到底,英國很清楚,是不可能就北京對港政策有具體行動的。

英國社運界也許會就香港議題發聲,意圖向政府施壓,但期望英國政府有具體動作,則不可能。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網絡,是參與聯署的人,不少都與1990年代初波斯尼亞戰爭有關。例如Paddy Ashdown除了是英國自民黨前領袖,更是著名外交官,最著名的國際公職,是在2002年出任「國際社會駐波黑高級代表」,在任內監督交戰各方落實停火協議。他懂多國語言,中文尤其流利,曾全職學習中文翻譯,學習的地點,正是香港,可見他和香港的淵源。另一名英國人Geoffrey Nice是大律師,曾參與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工作,擔任審判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屠殺罪行的主控官。此外,塞爾維亞人權活動家Sonja Biserko也有署名,她的兄弟在內戰被殺,她一直持強烈反塞爾維亞民族主義立場,連帶對各國的民族主義也充滿批判。

我們可能對波斯尼亞內戰的回憶已日漸模糊,其實那場戰爭除了和交戰各方有關,也是歐盟重新定位的關鍵一役。歐洲各國社運人士在戰爭期間結成網絡,互相聲援,不少日後的跨國左翼合作,都可以找到波斯尼亞的影子。香港問題會否成為國際社運網絡的新關注焦點,一如昔日的波斯尼亞,成為新聞常見搜索詞?

小詞典:波斯尼亞戰爭(1992-1995)

南斯拉夫解體後,波斯尼亞宣佈獨立,但境內缺乏單一主導的民族,波斯尼亞的塞爾維亞人希望和塞爾維亞合併,成為「大塞爾維亞」,波斯尼亞克羅地亞人也希望和克羅地亞合併,回教徒則從伊斯蘭世界尋求援助。三方大混戰,後來克羅地亞人、穆斯林結盟,對抗塞爾維亞。戰爭造成極嚴重人道災難,超過6萬士兵戰死,平民死傷不計其數,種種違反人權的罪行大量出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