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首都大爆炸後的大選:「土耳其世紀」的警號

土耳其大選剛結束,執政黨大勝,自然是選民對「土耳其世紀」警號的即時回應。不久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發生大爆炸,是為現代土耳其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造成近百人死亡。爆炸現場位於安卡拉中央火車站附近,當時大批左翼團體成員正在遊行,要求政府終止與被分離主義者庫爾德工人黨(PKK)的衝突,庫爾德人政黨人民民主黨(HDP)也有參加。而在6月,HDP在土耳其東南部舉行的一場競選集會亦遭爆炸襲擊,行兇者未明。土耳其官方鎖定兩個目標:「伊斯蘭國」和PKK,也就是伊斯蘭國冒起前本國最大的「恐怖組織」。HDB主席德米爾塔什卻指,土耳其政府才是「苦肉計」的幕後黑手。

無論襲擊是否庫爾德人所為,最近土耳其發生的事,都顯示土耳其人與庫爾德人之間的矛盾正在升溫。爆炸發生前數日,土裔美國化學家阿齊茲·桑賈爾(Aziz Sancar)獲諾貝爾獎,但土耳其沒有大事慶祝,卻在激烈爭辯桑賈爾是否「土耳其人」,原因是他出生於庫爾德人居多的東南部,也是庫爾德人政黨成員的親戚。為準備即將舉行的選舉,政府加強控制庫爾德人的政治活動,特別是當他們在六月選舉取得佳績,同時對傳媒加強施壓。爆炸後,PKK武裝份子與安卡拉政府的停火協議亦告吹,PKK指責政府與伊斯蘭國「合謀」對付庫爾德人。

黑手不容易短期內曝光,恐襲卻造成土耳其政壇進一步撕裂,朝野正忙於與政治對手爭吵,多於安撫民心。近年土耳其原已充滿分歧,世俗與伊斯蘭主義者的矛盾、貧富懸殊與城鄉矛盾、以及土耳其人與庫爾德人等族群衝突,都是社會的定時炸彈。另一方面,土耳其安全亦受內外不同勢力威脅,「伊斯蘭國」、敘利亞反對派軍隊、要分裂立國的庫爾德人、冷戰時代遺留的武裝馬克思主義者,甚至還包括在這些武裝背後若隱若現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是土耳其的對手。

去年出版《土耳其崛起:21世紀第一個穆斯林強權》的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分析員卡簡地(Soner Cagaptay)認為,土耳其這個一度頗有復興希望的區域大國,正面臨瓦解的危機,並指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過去十三年的統治,是土國急劇兩極化的重要原因。現任總統、即上任總理埃爾多安是近年土國政壇第一強人,曾於2011年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一度為國家團結帶來希望,曾與庫爾德人和解,並賦權被政治擠壓的宗教群眾。

近年土耳其經濟連年躍進後,埃爾多安的獨裁傾向越趨明顯,既囚禁記者,又有政治目的地調查商人,亦鎮壓和平示威者,令很多原先的支持者失望。著名土耳其小說家沙發(Elif Shafak)說,當下撐政府與反政府的人之間的鴻溝已無法逾越,埃爾多安已無法令他成為一位稱職、能團結人心的總統。這雖是一家之言,亦反映這位強人正失去道德高地。但假如「伊斯蘭國」一類激進勢力乘虛而入,搞亂了土耳其,整個局勢將不堪設想,這更是「沉默大多數」憂慮的事。相對下,埃爾多安是否獨裁,卻顯得次要了。

小詞典: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

土耳其第12任總統,正義與發展黨主席,2014年在土耳其首次總統選舉中勝選。2003年至2013年出任總理期間,土國年均GDP增長約7%,人均GDP從2500美元增至超過1萬美元,成為他無可爭議的政績,卻因此滋生了獨裁的種子。反對派批評他表面上是世俗份子,骨子裡卻是伊斯蘭保守派,正把土耳其的「凱末爾主義」逐步蠶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