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日本加入TPP的危與機

美國牽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終於達成初步協議,日本也終於加入,這對當下日本發展可能有劃時代影響。

回想數月前,美國國會駁回TPP至關重要的立法,當時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竹森俊平稱:「中國正在推進,如果美國只袖手旁觀,事情會成為一場悲劇。」時任新加坡外長的尚穆根(K. Shanmugam)如此說:「貿易就是戰略,無經濟影響力,美國在亞洲就只剩軍事影響力,而那並不是你們想用的手段。」

難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全力支持加入TPP,視TPP為日本大展宏圖的關鍵,以日本政壇不常見的強硬姿態,頂住農業游說團體壓力,稱TPP「也關乎於我們的安全……長期來看,它有非常高戰略價值。」

日本外務省官員、長期負責日美談判的田中均,在前年4月日本最大財經雜誌之一Diamond Online的文章,具體說明日本眼中TPP有何經濟價值時稱:「TPP對日本、日美同盟、東亞及亞太地區的未來而言,意味着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這樣 的投資能否結實將決定日本的未來。如果日本能夠為TPP的早期成立作出貢獻,同時成功使得日本經濟更加有活力,這將促進日本重新在東亞地區承擔領導作用的 戰略布局」。

但農業與醫療組織,例如農業協同組合、日本醫師會等,至今還抗拒TPP。相關組織有兩個憂慮,包括TPP會引入外勞,且會降低本國產品需求,而兩者均會令國民就業更困難。

10月5日TPP達成協議後,一直反對TPP的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迅速發表強烈聲明,稱TPP將令日本農業及地方衰退。

不過,這個農業界組織的反對聲音已有所減弱,他們所爭取的,是要求政府補助受TPP影響的農業及畜牧業。安倍回應,表示沒忘記日本農業及畜牧業是「日本美好家園」一部分,畢竟農民一直是戰後自民黨長期執政的鐵票,不能過分得失。美國也作出一定讓步,在最終TPP協議,日方同意增加美國大米免稅入口每年7萬噸,以換取美國廢除近半日本車零部件進口關稅、徵收日本車2.5%關稅,並希望在30年內完全廢除關稅,而有關收益相信部分會回饋農業。

融入美經濟不可逆轉

或受TPP影響的日本產業還有動漫業,原因是TPP的知識產權規定,有可能影響行業生態發展。須知日本「同人界」(動漫二次創作)得到發展,主要是商家以水清則無魚態度處事,除任天堂及迪士尼等外,甚少版權持有人控告他們。所謂「同人」,意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較一般商業創作更有自 由度。《日經新聞》報道,TPP也有相應調節,例如強調知識產權之餘,亦包含例外條款,以保護Cosplay等部分日本「御宅文化」,而不少安倍的閣員,例如副首相麻生太郎,是以「宅男」著稱的。

朝日電視台今年6月底的調查,顯示日本人對TPP的態度仍有相當分歧,四成受訪者支持TPP,反對則為37%,沒意見或還未有立場的有23%。假如 此分歧延續下去,足以帶來日本朝野大撕裂。然而,只要政府能給予反對陣營適當經濟誘因,配合對中國崛起的不信任,日本全面融入美國經濟體系卻是不可逆轉。

當中國積極進行(中國領導下)的亞太整合,其實多年前也有建議日本加入美國主導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現在日本加入TPP,不少評論看作是美國「分裂亞洲」的一着,至於結局如何,就得看中國是以鬥爭的「零和遊戲」,還是爭取融進去的「正和遊戲」方式回應。

小詞典: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

二戰末年,美國牽頭簽訂《布雷頓森林協定》推動全球自由貿易,打破貿易保護主義,以防止發達經濟體相互競爭再引發戰爭。GATT作為多邊國際協約,是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並列的重要組成部份。1986-1994年,GATT進行了長達八年的「烏拉圭回合談判」,最終各國同意成立世界貿易組織,作為規管各國進行自由貿易的常設國際機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