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加泰隆尼亞會獨立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選舉結束,135個議席中,獨立派政黨聯盟“Junts pel Si” (Together for Yes)、加上激進分離主義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共得72席,席數過半。是次選舉投票率為77.4%,比三年前上屆選舉的高10%;但若計得票率,獨派則佔48%選票而未過半,西班牙《國家報》有這麼一,條頭條:「獨派贏了選舉,但輸了公投。」不過,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導提供了一個獨派得票率未能過半的原因:鄉郊選區需要較少選票,便能得到相對多議席,因此獨派選民反而不一定投票。

無論如何,獨派已視之為「階段性勝利」。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馬斯在勝選演說中說:「今晚是支持獨立和民主的勝利……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不會讓你們失望……今晚的勝利給了我們巨大的勇氣以推進這個(獨立)計劃。」簡單而言,馬斯的計劃,是效法去年蘇格蘭、以及1980與1995年加拿大魁北克的做法,舉行正式的獨立公投。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記者Jonah Hull認為,這次選舉會觸發西班牙的政治與憲法危機,因為西班牙其他分離主義大受鼓舞,例如位處北部的巴斯克也打算舉行公投。

問題是,這波獨立運動有多認真?最終又能否真正獨立?

加泰隆尼亞省曾是地中海主要的貿易與軍事力量、歐洲最早有議會的地方,且有自己的語言,一直有強烈本土意識。五、六十年代,獨裁者佛朗哥透過輸入大量外地人口,被指「文化清洗」加泰隆尼亞,迫使民間組織「童軍運動」與「新歌運動」抗爭,傷口至今未癒。

此外,加泰隆尼亞GDP全國最高、佔國家總值近兩成,是西班牙稅收與出口重鎮,人口亦佔國家15%。根據《經濟學人》資料,在歐洲眾多鬧分離主義的地區,能有相約人口與經濟重要性的,此外就只有德國的巴伐利亞,以及比利時的法蘭德斯。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加泰隆尼亞財政自主受削弱,也是獨派情緒愈趨旺烈的因素之一。

不過,以上這些還不是最關鍵。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對選舉結果的反應相當強硬,很快便將就任何關於獨立議題的談判大門關上,亦拒絕舉行獨立公投,因為這「違反國家憲法」,並強調「西班牙要變成什麼樣子,必須由西班牙人來決定。」不少歐洲國家領袖,如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德國總理默克爾,亦相繼表態反對加泰羅尼亞獨立。卡梅倫甚至警告加泰羅尼亞,說若然脫離西班牙獨立,將會同時被趕出歐盟,如要加入,就需要重新排隊申請,似擔心「加獨」和本土的蘇格蘭獨立運動遙相呼應。

但如今加泰隆尼亞人所抱持的,似乎卻正是與中央鬥氣的「情緒化」民族意識。根據加泰隆尼亞「民意研究中心」民調數據,2010年,只有少於兩成加泰隆尼亞人真正支持獨立,但五年之後,比率升至近四成,增幅約兩倍。加泰隆尼亞獨派左翼領袖羅梅瓦(Raül Romeva)接受英國《觀察家報》訪問時說,2010年西班牙憲法法院威脅加泰隆尼亞自治的判決,才令他成為「堅定不移的獨派」。期間,不論西班牙還是加泰隆尼亞,都有人寄望透過「第三條路」溝通、免走極端化解僵局,但馬德里堅持國家統一立場、毫不讓步,才令矛盾更烈。加泰此刻的姿態,依然似是為了討價還價多於動真格;但假如馬德里寸步不讓,沒有下台階,就只能各走極端。

小詞典:「新歌運動」

1960年代,為抵抗獨裁者佛朗哥的「文化清洗」,加泰隆尼亞民眾自發組織「新歌運動」,即創作大量英美流行曲曲風的加泰隆尼亞語歌曲,以保地方語言,背後得到加泰隆尼亞天主教會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