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沙特與「伊斯蘭國」是敵還是友?

「伊斯蘭國」雖然成為全球公敵,但不少區域國家對高調出兵打擊IS一直躊躇,除了我們曾談及的以色列,還有美國的中東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

IS崛起時,除了吸納大量侯賽因舊部,也曾獲沙特支持,目的也是制衡什葉派龍頭伊朗。擔任沙國外交大臣40多年、今年7月剛逝世的親王費薩爾(Saud al-Faisal),曾對美國國務卿克里稱,IS是「我們遜尼派」對「你們支持達瓦黨」(Da'wa)的回應,而「達瓦黨」是來自目前主導伊拉克政治、分別獲美國及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派系。儘管費薩爾的說法沒透露沙特具體角色,可看作為空泛陳述,但沙特種種瓜田李下,還是陸續曝光。

例如英國廣播公司調查IS財源時,便列出沙特、卡塔爾與土耳其等都是其早期幕後金主,原因均是支持反什葉派的派系,沙特也一直向極保守組織提供資金,不少相關基金會與激進勢力關係密切。

就像阿爾基達剛崛起時,沙特也屬幕後金主之一,拉登本來便是沙特富商家族成員,不少沙特頭面人物也是透過不同基金會支持阿爾基達,西方要杜絕幾乎不可能。

表面嚴防 意在伊朗

沙特政府表面上嚴防IS,甚至說要在邊境興建「萬里長城」避免IS顛覆,但這主要是對內的考慮。IS首領巴格達迪曾批評沙特統治階層「窮奢極侈,喜好酗酒、娼妓、跳舞與宴會」,並警告「IS的先鋒很快將會抵達沙特」,今年便曾炸毀兩座沙特東部的什葉派清真寺。

由於沙特王室的腐敗內外聞名,有民調顯示IS在沙特的支持度頗高。根據前年12月華盛頓研究所的報告,有1016名沙國公民參與敍利亞內戰,雖然不是全體加入IS,但効忠對象也並非溫和組織,在中東北非地區,這數字僅次約旦。由於沙特國內管治本來就高壓、封閉與保守,假如IS顛覆了沙特政權,甚或得到沙特王室當中反對派裏應外合,一方面加強對群眾的福利主義,另一方面厲行嚴刑峻法,不一定較目前王室不受歡迎。

然而,只要沙特政府有把握IS不能滲透國內, 或對控制高層有信心,期望該國在國際舞台真正反IS,同樣只可能是不痛不癢的。沙特此刻最關注議題,跟以色列一樣,也是伊朗與西方解凍,令伊朗有可能取代沙特,成為西方在中東的寵兒。由於伊朗較沙特更民主,兵力也更可觀,反IS態度亦鮮明,只要現政權確保不再輸出革命,什葉派勢力反而可能成為美國穩定中東的新盟友,亦未可知。美國近年發展頁岩氣,成為能源出口國,也減少了依賴沙特石油,加上國內非政府組織不時批評沙特人權狀況,都令美沙關係醞釀巨變。

說沙特無實際行動,也是欠公允。例如去年9月初,奧巴馬向IS宣戰後不久,沙特曾號召10個阿拉伯國家簽署對抗IS的《吉達公約》,參與美國發動的空襲,更有王室成員親自駕戰機,為美國的行動在伊斯蘭提供正當性,便獲高度表揚。但沙特底線是清晰的,攻擊IS時不能令伊朗成為大贏家,否則整個遜尼派世界面臨空前挑戰,甚至連聖地也不保,那不是沙特王室能承擔的歷史責任。要促成全球反IS大聯盟的法國,單是理順這個結構性問題,已可能筋疲力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