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假如津巴布韋獨裁者穆加貝死於八十年代......

早前,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擊敗潘基文、朴槿惠、蓋茨等人,榮獲孔子和平獎,雖然他以獎項公信力存疑而拒受,但再次令世界關注他與「和平」格格不入的言行。西方媒體視他為非洲最強硬獨裁者,屢因侵犯人權而受譴責,有屠殺平民紀錄,亦曾造成當代最誇張的通脹紀錄,更有如此名言傳世:「我是這個時代的希特拉,希特拉所獻身的只有其人民,如果為他的人民獻身便是希特拉的話,那就讓我變成希特拉十次吧!」

不過,假如穆加貝死於八十年代,恐怕其國際聲望不下於南非國父曼德拉。數年前,於津巴布韋長大的英國人拍下講述穆加貝的電影Robert Mugabe... What Happened?,從中會發現他與曼德拉有類似早年經歷,同樣曾選擇以武力實現政治目標,多年後分別終結白人種族隔離政權;建國初年亦帶來新氣象,經濟曾欣欣向榮。作為一位西化紳士,兩人也曾備受國際推崇。

穆加貝生於1924年,是極貧窮單親家庭成員,後來成立非洲民族聯盟(ZANU),以武裝力量解放被白人種族隔離政權控制的羅德西亞(Rhodesia,又稱南羅德西亞,津巴布韋前稱)為目標,行動策略與中共相近,以農民為重心,最終在1979年迫使白人總理史密斯(Ian Smith)放棄權力,1980年獨立建國,成為津巴布韋首任總統至今。至今仍有不少非洲人因穆加貝的革命英雄形象,而不願批評他。

在穆加貝治下早年,津巴布韋曾有天翻地覆的變化,上述電影便陳述了他的3項主要貢獻。第一,穆加貝因同情貧農而進行的土地改革。第二,他着力改善醫療設施,1980至1990年的該國初生嬰兒夭折率下降一半,國民壽命也有增加。第三,他大舉投資教育,令津巴布韋國民識字率大躍進。筆者在美國曾認識部分津巴布韋權貴,他們對「早年那個穆加貝」依然讚不絕口,堅持他「本來不是那樣的人」,認為是他娶了現任年輕妻子後才判若兩人。大家自然不能簡單歸咎於個別一人,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裏?

急流勇退 得保名聲

首先,津巴布韋的種族問題似乎較南非嚴重。穆加貝建國初期,北方的紹納族(Shona)與南方的恩德貝萊族(Ndebele)曾有衝突,為鞏固權力,他不惜在南方殺害兩萬平民,但直到1997年津巴布韋天主教委員會曾為此發表題為《打破沉默,建立和平》的調查報告,世人才正式知道內情。這類高壓舉措,令津巴布韋埋下衝突的種子,只要穆加貝管治出現問題,反對勢力便會瞬間坐大。

至於穆加貝的最大政策失誤,則源自他自小相信的左傾思想。冷戰結束後,西方要求非洲改革的呼聲更強,但穆加貝對自由市場缺乏信任,管治遇到瓶頸後,反而進一步訴諸民族主義、福利主義,一方面充公白人土地,另一方面加強「改革」,輸送利益予部分支持者。這些舉措,一如烏干達狂人阿敏那境內印裔商人開刀,短期內未嘗不能爭取一些激進支持,但長遠只會令國家經濟破產,加上他曾豪言「國家不會破產」,而無視國家通脹問題嚴重,都令國家機器潰敗。

假如穆加貝激流勇退,還是能保持一定歷史地位的。但他不像贊比亞前總統卡翁達等願意順應時代交權,反而因為擔心下台被清算而無限戀棧。2000年,他在公投失利,居然以私人軍隊施行暴力、進行謀殺以鞏固權力;2008年他在總統第一輪選舉落後,又是重施故技。如今他治下的津巴布韋已是黨國一體,武裝力量、公務員、媒體人員大都是執政黨黨員,一旦穆加貝倒台,全國精英恐怕面臨大清洗,這也是不少人「不得不」繼續投給穆加貝的無奈。

有說「假如你不是及早離世,就只能等待自己足夠年長,去見證自己變成壞人」,除了曼德拉,又有多少領袖能避過宿命?

小詞典:羅德西亞 (Rhodesia)

原為英國殖民地,以為英國拓展南部非洲土地的英國冒險家羅德斯命名,南羅得西亞為今日津巴布韋,北羅德西亞為今日贊比亞。英國白人曾大規模往南非、羅德西亞、肯尼亞等移居,南羅得西亞白人擔心獨立後被黑人邊緣化,遂於1965年單方面宣布獨立,建立類似南非的種族隔離政權,而不為任何國家正式承認。羅德西亞總統史密斯也是爭議人物,黑人指他是種族主義者、剝削黑人以照顧白人利益,但也有人指他令國家發展水平上升至非洲國家最前列,最終政權被穆加貝領導的游擊隊和平取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