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

《慈祥鵬過聖誕》/黃霑

又到聖誕,香港樂壇的聖誕音樂自然成行成市,但最有國際視野的,恐怕還是六四事件後推出的一張「神碟」,內裏充滿傳統聖誕歌改編的政治歌詞。不知道這大碟今天是否已成「禁碟」,但在全城不分左中右集體譴責六四的潮流下,當年可毫不另類,當中教人印象最深的,必推黃霑主唱、林振強填詞的《慈祥鵬過聖誕》,原曲是《Twelve Days of Christmas》。這首歌的政治訊息十分直白,毋需任何導讀,值得談論的,反而是25年後重溫舊作,能看出甚麼變遷。

「慈祥鵬」自然是六四時擔任中國總理的李鵬,六四後,他一度成了外媒眼中的中國頭號代言人,對六四不滿的人,當時都集中火力攻擊李鵬,而有意無意間減低鄧小平的角色。多年後,據稱是李鵬回憶錄的《六四日記》在海外出版,披露一錘定音的確是鄧小平,暗示自己被推上前線。無論這是否真為李鵬所作,都反映了六四一代港人對李鵬的厭惡,似乎也是一種集體默契:畢竟,鄧小平一力促成中國改革開放,無論是否喜歡他,都不能否認他政績紮實,能力和權力都無可置疑,港人自然不願與其正面衝突,情願集體以李鵬為宣洩對象,以保留「日後好相見」的退路。黃霑多年後加入了親北京政黨,自然沒有再唱《慈祥鵬》;但假如當年唱的是「慈祥平」,後果就可能不一樣。

這首詞講述無論飾演聖誕老人的「慈祥鵬」問要甚麼,港人的答案都是「但我說畀個 Passport我」,似是諷刺當時香港的移民潮。但「passport」和「移民」,絕對是兩個概念來的:在過去25年,無論要親政府、還是反政府的人,有外國護照傍身,確是「底氣」足很多。這是很多高官富豪城中名人的根本策略,即使是表面上放棄那些,實際上也大多安排了舉家外移。然而,擁有外國護照卻不等同移民,只是一種身處亂世的自保哲學,充滿無奈和欷歔。今天新一代不少一邊希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一邊想盡辦法確保一條後路,也是同樣思維。

25年前,歌詞提及的港人娛樂「walkman還是網球」、「disco還是桌球」,今天幾乎都已式微:walkman早已被淘汰了十多代,disco變成老人懷舊場所,網球在張德培退役後走回非大眾格局,桌球也失去昔日潮流青年的身份象徵。然而,假如聖誕老人真的存在,「畀個 Passport我」恐怕也是此刻港人的主流願望,只是比起25年前,對象不再是歌曲提及的「加拿大買牛」,而是變成鄰近的台灣、新加坡而已。25年,甚麼變、甚麼不變,甚麼是香港核心價值,就一目瞭然了。

沈旭暉 now 娛樂生活 2015年12月25日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16277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