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葛珮帆:港成走私象牙中心

過去數十年,香港一直都是國際重要的航運樞紐,貨物的吞吐量冠絕全球。除一般貨物外,香港亦是走私野生動物的重要轉口港。據英國廣播公司計算,香港境內的象牙銷售量遠比世界上其他城市為高。據統計,去年非洲獵殺了約3.3萬頭大象,而全球現時只剩下47萬頭大象,按此趨勢,不消數十數年,野生大象便面臨絕種的危機。作為其中的重要轉口港,香港應採取措施堵截這些走私活動。

香港不少非政府組織和公眾人物關注走私動物議題,葛珮帆就是其中一位。她2012年循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直選晉身立法會,她分別在2001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以及在2002年榮獲十大成功女性。除此之外,她更是網際網路專業協會(iProA)的創辦人。她參政前已一直關注野生動物的相關議題,區選剛過去的星期三,她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的罪行〉動議議案,提出為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罪行,希望政府展開立法程序。作為是次行動的倡導者,葛議員自然能讓我們了解現時世界走私野生動物的實況。

S: 相比象牙問題,媒體和網民都比較關心你的學歷問題,你能否就此解說一下呢?
E: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19歲時,正修讀香港演藝學院的舞蹈課程,媽媽為了照顧病重的家人要到美國居住,因此,我開始投身社會並接觸市場營銷方面的工作。其後,在香港大學認識了一個講師,我很欣賞他跳脫的思維,習慣打破陳規的思考模式。他擁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雙博士學位。他很賞識我,認為是可造之材。於是,我和幾位同學便以私塾的形式跟隨他學習。我們每個星期上課三晚,而星期六就作滙報。我現時一身的「武功」都時當時學成的,而這樣的學習模式維持了9年。老師認為我們空有知識而沒有學位並不足夠,於是,他建議我們到他朋友在美國的大學修讀學位。取得學位至今已接近20年,我沒有跟進大學的動態,後來傳媒報道,我才知道大學輾轉搬到巴基斯坦,其後結束了。

S: 這學歷對你的政途影響深遠,你會否進一步向公眾證明你的學歷?
E: 我已畢業多年,論文亦涉及他人公司的資料,因此,不便公開。我痛心的是牽連到當時的師父,師父已去世,但師母仍與我保持聯絡。有朋友建議我到澳洲修讀博士學位以作證明,但我認為學習應是追求知識,再學習同一範疇的內容也沒有意義。其後,我在香港大學獲得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這亦是我的興趣範疇之一。

明年或敗選 把握機會為動物發聲

S: 言歸正傳,什麼原因觸動你關心象牙問題議題?
E: 除了推動香港的科技發展和婦女議題外,保護野生動物是我終身的使命,在進立法會前,我已關注這個議題多年,亦曾參與保護鯊魚運動,推動市民減少食魚翅。其間,認識了一班朋友,從他們的講解,知道象牙走私的嚴重性,從此關注這問題。

S: 來年就是立法會選舉年,關心野生動物的議案可能被各黨派和選民視為離地,為何你仍提出動議?
E: 每名立法會議員,每個立法年度平均有兩次機會提出動議議案,因此,能提出動議的機會可謂少之又少。明年又是立法會換屆選舉,正如你所說,我應動議更多民生項目,藉此爭取選民的支持。大部分民生議題,如勞工、貧窮、社福和婦女議題,我所屬政黨和其他議員都長期跟進和研究相關政策,而最弱勢的是不能發聲的動物。這亦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提出動議辯論,來年選舉我也未必會當選,我當時想「If not us, then who? If not now, then when?」。若我只計算選票,我是否對得起自己呢?

S: 現時走私野生動物的情況怎樣?
E: 現時象牙主要來自非洲大象,重災區是坦桑尼亞,其次是肯尼亞,而贊比亞的數量也開始上升,南非這幾年更因非法捕獵大象的爭鬥而導致幾百人死亡。走私象牙的利潤很豐厚,一對象牙的收購價僅為3000美元,但象牙經過雕刻,售價可高達150萬美元。因此,吸引不少跨國犯罪集團加入象牙走私的罪惡中。與此同時,專家亦指出非洲地區的恐怖分子也染指象牙走私活動,藉此增加收入來源。走私野生動物的嚴重程度一如走私毒品、販賣人口和軍火等的國際嚴重罪行,也成為國際間高層對話的其中一個議題,各國之間應聯手打擊相關罪行。

S: 為何走私象牙問題會和香港連上關係?
E: 根據香港NGO調查,香港已是象牙黑市交易中心。售賣象牙的店舖大多都位處遊客區,如尖沙咀、荷李活道等。他們的廚窗廣告,附有西班牙文、日文,明顯以海外遊客為目標買家。但弔詭的是,香港早在1989年禁止象牙出入口。明顯地,有人在購買象牙製品後,能突破香港海關的檢查將象牙運到外地。反映香港打擊象牙出口的力度不足,也存在法律漏洞。例如店舖能向顧客提供證明書,證明象牙是1989年前的製品或是長毛象的象牙,海關亦難以分辨,這漏洞令香港的走私活動活躍。
犯罪分子走私的路線也很迂迴,不少先經瑞士等國家再到達香港,而香港就是其中的中轉站之一。私梟會用大飛將象牙運到國內雕刻,再運回香港供黑市買賣。走私渠道複雜,反映背後有集團運作,也可能涉及貪污等問題。

S: 香港現行法律存在什麼漏洞,導致走私象牙問題?
E: 1989年全球非洲大象數量跌至60萬隻,為遏止大象遭受獵殺,聯合國1989實施商業象牙貿易的禁令,禁止象牙出入口。香港亦跟隨落實相關法律,並實施登記制度,容許1989年或之前的象牙製品可以在香港境內使用和買賣,並根據法例登記庫存數量。其時,全港登記的象牙數量為680噸。但登記的只是象牙的總重量,並只記錄大條和未經製作的象牙。但26年過去,香港仍有110噸象牙,象牙的數量只按年輕微減少,有人利用登記制度的漏洞,聲稱象牙產品是1989年前的,但出售的卻是走私得來的象牙製品,這就是所謂的「洗白象牙」。

S: 面對這情況,香港應推出什麼應對措施?
E: 這些漏洞難以完全堵塞,唯一方法就是香港全面禁止象牙買賣。若香港立法,就可改變香港作為象牙銷售集散地的角色。現時非洲只有47萬頭大象,這比1989年時少了十多萬,去年則捕殺了3.3萬頭大象。近年,香港成為野生動物走私活動中心,嚴重打擊香港的國際形象。習近平在會見奧巴馬和威廉王子時都分別提及禁止象牙買賣,香港人是世界公民,更應盡一分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