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墨西哥毒梟與IS合流?

本欄多次介紹伊斯蘭國(ISIS)的全球化組織模式,上月也曾談及墨西哥大毒梟Joaquin “El Chapo” Guzman越獄,與及其集團在全球化時代尾大不掉的背景。日前看到新聞,說這位逃出來的大毒梟因為運毒船被ISIS擊沉,警告ISIS「會挖出你們的心臟和舌頭」,就感到不對勁,因為雙方其實有不少共同利益,說是會合作還比較合理。台灣學者卞中佩兄提供了不少資訊供筆者前文理解墨西哥毒梟,我們討論時,他笑說一看標題就知是假新聞。果不然,這被證實是網絡造謠,不少國際媒體都不幸「中伏」。

說兩者是潛在合作夥伴前,我們得理解,墨西哥、哥倫比亞等毒梟早已不局限在本國活動,也不再是「本土派」,踏入後冷戰時代,已建立了類似ISIS全球恐怖網絡的「全球販毒網絡」。由於美國打擊毒梟比從前認真,墨西哥毒梟要分散風險,早已建立了一堆西非基地,以尼日利亞、馬里等國為分銷中轉站,把毒品重新細碎化包裝後運往歐洲。CNN年前對此有追蹤報導,把幾內亞比紹稱為「非洲第一毒國」,把從前的「黃金海岸」(gold coast)稱為「coke coast」-「coke」自然不是可樂,而是可卡因。墨西哥毒梟富可敵國,又面對政府軍和美援的「毒品戰爭」,除了兇殘回應、收買官員,把資產和「業務」轉移國外,也是情理之中。

提起尼日利亞、馬里,長期關注國際問題的朋友,不難想到在那裏活躍的激進伊斯蘭勢力。在整個非洲,最血腥的恐怖組織就是尼日利亞的博科聖地,他們年前向ISIS宣誓效忠,已成為「伊斯蘭國西非省」;馬里則是蓋達伊斯蘭馬格勒布支部(AQIM)勢力範圍,AQIM不久前就策劃了血洗酒店慘案。墨西哥毒梟以這些地方為根據地,不可能和激進組織沒有關連;研究這題目的學者Nancy Brune認為有充份證據,證明伊斯蘭恐怖組織和拉美毒梟在合作販毒。

外間一直懷疑,來自阿富汗海洛英、和以敘利亞為後援基地的相關利潤,一直是ISIS的主要「國家」收入來源之一。雖然墨西哥毒梟和ISIS信仰完全不同,但像在西非那樣進行「階段性合作」,是完全可理解的。何況拉美犯罪集團也有不少武備,可供ISIS走私使用;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大國還有核電廠,足以構成ISIS尋找大殺傷武器原料的誘因,這些都令雙方可進行「全方位合作」。拉美有數百萬穆斯林人口,最新一批還是來自敘利亞的新移民,假如ISIS能在美國後院製造幾宗恐怖襲擊,捲入更多國家,也符合一貫宣傳宗旨。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邪惡網絡的交接,還可能捲入第三大地下勢力:全球華人犯罪集團。年前墨西哥有華人毒販落網,負責從中國輸入化學原料,讓墨西哥生產更不假外求、利潤更高的新毒品,《紐約時報》曾有評論講述。這說明在點石成金的販毒市場,華人黑幫早分了一杯羹,隨著中國「大國崛起」,中國灰色富豪也一併崛起。特別是被反貪腐運動打掉的一批,到了海外,很難和各地地下活動沒有交接。要是ISIS真的以中國為目標,不一定明刀明鎗通過新疆強攻,這類地下網絡能提供的線索,更防不勝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