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三國與美破冰 有望晉身「金磚」

本欄昨日談及2015年十四大國際趨勢,今續如下:

8. 三大「新金磚」和西方破冰:奧巴馬今年和古巴關係正常化、重設大使館,並與伊朗達成核問題協議,無疑是美國外交近年兩大重要成就。美國資本極可能源源不絕流入古巴;伊朗能源豐富,與西方和解後經濟前景看好,也可能成為中東的穩定力量,不再是西方圍堵對象;加上緬甸選舉圓滿結束,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大勝,令改革可能更急速發展,外資加快進駐。在全球化時代,這三國是極少有尚待開發而潛力極高的「新金磚」,深為投資者重視。

沙地或成反恐對象

9. 中東醞釀新冷戰、大洗牌:沙地阿拉伯今年外交動作頻頻,率領海灣聯軍干涉也門內戰,打擊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年底又牽頭組成34國伊斯蘭反恐聯盟,卻不包含最具影響力的伊朗及伊拉克。沙地是美國盟友,本身卻是激進遜尼派的思想泉源,在伊朗與西方和好後,憂慮自己會成為未來的反恐對象,因此積極建立反什葉派統一戰線,希望延緩美國的政策逆轉。不過,美國逐漸離棄沙地似無可避免,沙地這些行為只會提供更多空間讓「伊斯蘭國」(IS)左右鑽營,而且自身安全同樣難以保證。

道德議題撕裂社會

10. 非洲博科聖地加盟IS:今年3月,非洲最血腥的恐怖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宣布効忠IS,成為「伊斯蘭國西非省」。博科聖地1月屠殺尼日利亞一整鎮居民,並多次突襲西非各國,尼日利亞雖單方面表示「技術上擊敗」博科聖地,但激進伊斯蘭勢力在非洲的空間只會愈來愈大。博科聖地効忠IS,令IS全球版圖「完整化」,也令非洲其他恐怖組織刻意競爭,例如阿爾基達馬格里布支部就策劃馬里酒店恐襲,宣示影響力和不殺穆斯林的「道德高地」。假如IS在中東的根據地被打壓,很可能在非洲東山再起。

11. 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保守派反撲:裁決充滿爭議,且只是美國內政,但已引起全球左翼歡呼,認為是全球同志平權運動轉捩點。然而在目前世界局勢,價值觀衝突已呈兩極方向發展,保守主義同樣能借助新媒體變得強大,令同性婚姻一類道德倫理議題撕裂不少社會,也令各種基本教義派更易興起。

12. 互聯網3.0革命陸續出現:除蘋果iPhone 6,今年還有大量科技新產品面世,基本原理都是繞過傳統中介,釋放一般人的剩餘產能,讓個體戶成為由下而上的經濟體。最成功的模式以阿里巴巴的電子商貿為代表,各國類似發明也逐漸普及,例如提供網上自學課程的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新加坡研發在家覆診的Home-rehab、非洲國家的手機銀行乃至引起全球爭議的Uber等,都已根本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模式,也將永久改變未來經濟方向。

13. 石油價格新低,能源革命深化:原油價格持續下跌,2015年更跌破35美元一桶,可能未來進一步跌破30元,而其他能源價格也同步表現不濟。這除了影響能源出口國的經濟和國際影響力,也反映國際能源革命的影響,例如美國成為能源出口國、以高科技大舉開採頁岩氣後,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已大幅降低。這令中國一類新興經濟體和能源大國的合作更逼切,也激發了能源革命繼續下去,相信未來新興能源的研發會推陳出新,成為高科技競賽的另一場所,有可能達致類似冷戰末年「星球大戰」計劃的影響。

14.「火星夢」: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佈火星存在流動液體,被視為肯定存在外太空生命的里程碑,並宣佈計劃在2030年派人類上火星,開啓了新一輪人類探索太空的熱潮。「比較星體學」也得到更普及注視,可能在百年後取代「比較政治學」。由於地球資源問題越來越嚴重,巴黎氣候峰會的協議可能口惠實不至,新一代已開始追逐「太空夢」,既是對現實世界的逃避,也是對人類未來的希冀。各種科技的未來發展速度,可能遠超今天想像,若再以數十年前的社會框架調教新一代,已是無能為力了。

小詞典:未來學 (Futurology)

跨傳統學科整合的新學科,雖然未受主流學術界重視,但近年參加進其中的學者越來越多。一般方法論是結合社會科學的「大數據」(big data),配合最新科技發展的知識,推測未來各種趨勢,包括預示未來的各種社會結構、現象和經濟模式等。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近年學術界極重視「大數據」,也間接推廣了未來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