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南北塞浦路斯的「足球外交」

李斯特城爆大冷成為英超足球聯賽冠軍,各地政客紛紛借題發揮,可見足球對政治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雖然不少足球代表隊對促進地方主義起着關鍵作用,但有時候也能促進統一,南北塞浦路斯的「足球外交」即為一例,在剛舉行的2016 ISA年會上,也有學者對此專題探討。

塞浦路斯雖並非「自古以來」南北分裂,卻也經歷漫長演化。1571至1878年間,塞浦路斯是北面強國鄂圖曼帝國的領土,其後則被英國殖民,令島上土耳其裔社群與西歐希臘裔社群長期並存,也長期對立。

塞浦路斯反殖武裝EOKA 於1960年帶領獨立,並希望跟希臘統一,北部的土耳其裔大為不滿,成立自身武裝組織TMT,雙方不斷衝突。1970年代,希臘軍官策動政變,土耳其武裝介入,直接控制塞浦路斯北部三分一領土,並在當地駐軍。北塞浦路斯更於1983年宣布獨立建國,儘管除了土耳其外無國家承認,但畢竟具備一切內部有效管治的條件。

南北塞浦路斯分裂40多年間,雙方其中一項共同語言就是足球。早在二十世紀初,南北塞浦路斯就分別有自身「官方」球隊,經常互動,並分別跟土耳其及希臘國家隊友賽。

但由於國際社會承認希臘裔的南塞政府,令北塞「國家隊」失去參與一切國際賽的機會,為此北塞足協(TCFA)、南塞足協(CFA)與國際足協(FIFA)進行了長期互動。

統一曙光 各方關注

FIFA本來允許TCFA與FIFA 成員國進行非正式比賽,但北塞單方面建國後改變決定,作為政治姿態。直到2004年,南北塞浦路斯曾對聯合國提出的統一方案舉行公投,北塞大比例通過,南塞則大比例拒絕,令國際社會開始同情北塞。FIFA亦在2008年再度提出,只要 TCFA 同意附屬於CFA及經後者同意,也就是不違反主權國家原則,TCFA 將可跟世界任何球隊比賽。

FIFA 的條件最初被 TCFA 拒絕,他們認為這一安排有損北塞「國家地位」。但塞浦路斯國家隊持續進步,也有愈來愈多北塞優秀球員因為不能參加國際賽而另投其他球隊,TCFA終在2013年跟 CFA 達成共識,簽署 FIFA 提出的協議。一旦協議被執行,TCFA 將成為 CFA 附屬組織,TCFA 球員將自動在 CFA 旗下註冊,亦即在 FIFA 協調下,整個塞浦路斯都將由「塞浦路斯國家隊」代表,南北雙方完成了「足球統一」。這與雙方政府的政治立場大相徑庭,卻突顯出足球的政治潛能。

目前,各方正等待 TCFA 向 CFA 提交加入申請,但 TCFA 尚未行動。這裏的互動也相當微妙, CFA由始至終都是被動,以免南塞再度承擔「破壞和平」的責任;TCFA只對拓展球員空間有興趣,其實並不希望多碰政治,要不是有FIFA強力撐腰,勉強解釋接受方案是跟「國際組織」直接獨立互動,甚至說服不了其他政客為何要「妥協主權」。真正要從中得到政治光環的其實是FIFA,但此刻FIFA醜聞纏身,已無暇他顧。

南北塞浦路斯統一曙光會否因而爛尾,正備受島上各方關注,但就算最終計劃成功,恐怕作為推手的FIFA前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屆時也無暇理會。

小詞典:安南計劃(Annan Plan)

安南出任聯合國秘書長期間,聯合國提出關於塞浦路斯統一的方案,建議成立「塞浦路斯聯邦」,統合南北兩個實體。自1999年啟動談判以來,計劃先後進行了五次大幅修改,在2004年付諸南北公投,獲北塞浦路斯65%支持率,但在南塞浦路斯以76%比例被拒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