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鐵金剛《魔鬼黨》與當代國際關係

鐵金剛007系列歷久常新,最近期的《魔鬼黨》雖然劇情生硬、007也不再優雅,但依然有不少值得探討的國際關係素材。007系列的最大反派組織「魔鬼黨」(SPECTRE) 從前已令人印象難忘,這次更大規模正式出場,本身就綽頭十足,背後也不無現實隱喻。

SPECTRE全稱「Special Executive for Counter-intelligence, Terrorism, Revenge and Extortion」,這類名字是西方常見作風,單是這簡稱的方法,就令人想起布殊時代通過的《美國愛國法》(USA-PATRIOT Act),也是被批評為以反恐之名,行人權倒退、全民監控之實。魔鬼黨是一個跨國犯罪集團,行動圍繞反情報、恐怖活動、復仇與勒索展開,最終目標是統治世界云云,可算一般小說的慣常公式。但這一般公式的背後,卻是有戰略思想的:007推出時還是在冷戰,一切都是二元對立的非黑即白,但魔鬼黨的戰略卻相當前瞻,例如在第二部007電影《From Russia with Love》,魔鬼黨領袖Blofeld就以「斗魚」為例,道出其組織的「大戰略」:挑撥兩強相爭,待一方消亡、另一方受重創,再出手擊敗倖存者。在007故事中,魔鬼黨多次挑撥美蘇矛盾,以期坐收漁翁之利,這也是當時兩極國際格局下,不少第三勢力強人的真實心境。

隨著冷戰後的「新鐵金剛」出現,魔鬼黨統治世界的野心,不再是由挑撥大國爭鬥實現,而是有了與時俱進的新方法:直接利用各大國對國家安全的擔憂,通過製造恐怖襲擊,誘使國家公權力向私人領域無限制擴張,借政府之手,實現控制世界的目標。這個假設,根本算不上電影情節,因為早已在現實世界出現,當美國政府的對手變成恐怖份子,能最有效監控各界的由FBI變成微軟,整個國際秩序的勢力平衡,已逐漸向「非國家個體」一方傾斜,不少國家政要反而要投靠它們,並為其服務,令表面上強大的國家,逐漸淪為被支配的機器。

以「全民監視」(Global surveillance)這個魔鬼黨的主要陰謀為例,其實概念本身,早在冷戰時已有實踐。當時英美兩國就情報監控和共享訂立協議,組建了以ECHELON為代號的全球情報監控網絡。彼時,英美協同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組成五國情報聯盟,又稱「五眼聯盟」(FVEV),主要監控對象是各國政要,試圖搜集各國對蘇聯的政策態度傾向。因當年信息技術發展程度有限、情報監視的手段和規模都受到局限,大規模針對普通人的監控尚不能得以付諸實施;不過隨著今天全球信息網絡的通達和資訊收集終端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滲透,全民監視已然不再是紙上談兵。早前,美國 CIA 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就曝光了以「棱鏡計劃」為代表的美國政府大規模系統監視行動,從互聯網、公共攝像頭到個人移動電話,無不被政府監視網絡覆蓋,個人幾乎毫無隱私可言。

根據官方立場,類似的情報收集工作乃是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恐怖威脅的必需反應,其出發點是為了國家安全。這正是電影中魔鬼黨得以把各國政府玩弄于掌股之上的關鍵所在。對未知威脅的恐懼,讓們渴望通過強力措施「防患於未然」,殊不知此類強力措施往往會造成公權力無限擴大;一旦這一權力乃至權力機關被野心家滲透控制,其後果就是個人向公權力背後的野心人士臣服。其實類似的情節在《聖經》中亦有預言,如《啟示錄》中就有關於惡魔在世人身上留下印記、進而控制世人的描寫,與今天政府利用技術手段對個人隱私進行無限制窺探也是如出一轍。

影片中另一個有趣的細節是,魔鬼黨試圖操縱實施全球監視的大國共計九個,這即是影射現實國際政治中的「五眼聯盟」。魔鬼黨在全球製造各類恐怖襲擊、從而促使各國對反恐情報產生更大需求,進而採取全球情報合作的方式進行信息共享,而這正是魔鬼黨夢寐以求的監控平台。影片中「九眼計劃」參與國包括傳統大國如英、美、德、法、中、日等,還包括意大利、西班牙,不過最出彩的情節設定是將南非納入情報合作參與國。這無疑是當今國際局勢中以南非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逐步崛起的反映。尤其是,片中南非代表在「九眼計劃」首次表決是是唯一投反對票的,正正凸顯出南非作為新興國家對由傳統大國把持的國際秩序的挑戰態度。不過,隨著魔鬼黨在南非策劃新一輪恐怖襲擊,南非政府對國家安全的顧慮終於讓它不得不屈從于各大國,轉向支持「九眼計劃」。這一幕,無疑也是今天國際政治現實的寫照。

儘管「魔鬼黨」這一設定僅存在於007小說、電影中,但是隨著它「與時俱進」,其設定對今天國際政治安全局勢的警示亦是不容忽視。畢竟,現實世界中不一定時刻有007這樣的超凡特工拯救世界,但「魔鬼黨」這類野心家,卻始終是可能存在的。

沈旭暉 信報財經月刊 2016年5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