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你家菲傭有投票嗎?

菲律賓是一個民主國家,香港傳統民主派一直以此為由,訴說香港沒有「真普選」的荒謬:「連我們家的菲傭也能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為什麼我們不可?」而另一派也往往以同一案例回應:「那你情願在香港享有一人一票以外的繁榮穩定,還是菲律賓一人一票下的貪污腐敗?」

以上對話自然都是以偏概全,但筆者確實曾從不同人口中聽過不下數次。可惜「抽水」之餘,大家對在港菲傭的政治參與卻普遍不大關心。在香港的菲律賓人自然不只菲傭,還有從事其他工作,包括音樂人與專業人士。假如他們都投票,足以成為選舉的關鍵少數,在選情拉鋸時發揮關鍵作用。

話是這樣說,但海外菲律賓勞工,特別是菲傭真正大規模參與選舉,不過是近年的事。一來,過往菲傭普遍擔心公開表露政治立場,容易為本國親人帶來麻煩,或令僱主有顧忌,這類憂慮今天還存在,只是在部分非政府組織努力下被慢慢淡化而已。二來,菲律賓從前規定,選民必須在本國登記並行使選舉權,意味為數眾多的菲律賓海外勞工如不在投票期間回國,便無法投票。到2004年,菲國引入「海外缺席投票制」,准許大選投票結束前一個月內,身在海外的菲律賓人可於指定海外票站點登記及投票,不再需要回國,海外菲律賓人投票才成為常態。

經濟貢獻大 不容忽視

以海外菲律賓勞工對國家經濟的貢獻,在大選扮演更重要角色本是理所當然。菲律賓央行統計顯示,每年海外菲律賓人寄回國的外滙,佔全年外滙五分一,直接帶來的每年收入可達200億美元,佔國家GDP一成。賺取外滙收入最高的地區,包括中東、英國、新加坡及香港等,也許相關地方的菲律賓人選出自身代表才是應份。今年菲律賓在全球開設85個海外投票點,菲律賓選舉委員會數據顯示,今年大選有137萬海外選民,人數甚至多於菲律賓部分大城市,已不容忽視。

今年香港共有93049名菲律賓籍登記選民,即佔在港工作菲籍人士的約一半。這次大選好些候選人都有意爭取在港菲人,例如著名影星帕迪利亞(Robin Padilla)今年2月抵港,為最終當選總統的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拉票。另一位候選人格雷絲.傅(Grace Poe)也在去年聖誕節來港,對在港菲律賓社群發表爭取支持的演說。雖然她笑說原本只是來旅遊,演說是即興的,但最後她還是得到不少菲律賓外勞組織表態支持。

海外菲傭社群除了成為大選重鎮,亦對國內政局產生直接影響,其中最著名的組織是「移工國際」。作為致力改善菲律賓外勞利益的政治團體,組織領導人雷加拉度(Connie Bragas-Regalado)曾在香港當家務助理,不少訴求都源自她的香港經驗。香港菲傭是這一政治團體的主要支持力量之一,移工國際也繼2004年大選後,派出代表角逐眾議院議席,同時對一切涉及菲律賓外勞權益的案例都關注,而這往往影響外交。例如聲援被印尼因販毒判處死刑的、曾在杜拜工作的菲傭,就直接影響菲印關係。

雖然菲傭回國後,通常遠離政治,慢慢建立小康家庭,但也有好些活躍政治、勞工組織的例子。假如有天你家中菲傭成了國際政治人物,千萬不要驚訝:她們的教育水平和社會意識,很可能比一些僱主更高,只是我們平日不留意罷了。

小詞典:馬可斯時代

馬可斯(Fernando Marcos)是菲律賓第十任總統,1965-1986年在位,早年政績不俗,但中期面對連串經濟危機後,改以鐵腕獨裁統治,宣布戒嚴令,直到被阿基諾夫人領導的群眾運動趕下台。菲律賓就是在馬可斯任內開始輸出外勞,以增加外匯收入、減低國內不穩定性和失業率,這是否德政依然充滿爭議。馬可斯之子這次競選副總統高票落敗,反映馬可斯家族在菲律賓政壇的影響力,依然不容低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