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法國大選前瞻:中間派能壓制馬琳勒龐嗎?(上)

法國大選臨近,極右候選人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能否當選總統,對法國、歐盟、全球前景都有極深遠影響。法國國內各派本應有「Anyone But Marine」的「ABM」共識,用一切方法合縱連橫,以防止馬琳勒龐當選為最大目標。但實際情況卻沒那麼簡單:目前傳統左右兩大陣營的候選人都不被看好,暫時民望領先「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其實與馬琳勒龐一樣,代表對主流政客不滿的選擇。誰敢保證這些選民最終不會改變主意?

要前瞻未來,先得回顧法國政情。現屆左翼奧朗德政府執政期間,法國經濟增長放緩,內部矛盾激化,更受多次恐怖襲擊,支持度一路下滑。奧朗德有自知之明,放棄角逐連任,現在代表左翼社會黨參選的是前教育部長阿蒙(Benoit Hamon)。

兩大陣營路線不同

阿蒙雖然久任公職,但個人魅力、輿論曝光都有限,政綱秉承傳統福利政策、文化自由主義,深得社會主義者擁護,但這批選民在今天法國並非大多數。而且有走更左路線的候選人梅朗松(Jean-Luc Melenchon),比社會黨更傾向社會主義,同時反對歐盟也有一定影響力。假如二人同時出選,很可能在第一輪投票雙雙落選,二人也曾表態有意聯手鞏固左翼陣營,但雙方支持者路線南轅北轍,棄保並不容易。勒龐也希望左翼候選人和她一起勝出第一輪初選,令她能在一對一決選代表整個右翼,不過目前看來,可能性有限。

在大選初期,各界普遍看好右翼主流共和黨。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曾兩度擔任總理的菲永(François Fillon)擊敗前總統薩科齊等勁敵,成為主流建制派候選人,政綱主打自由主義式經濟刺激計劃、反恐議題,可謂正面回應了民眾訴求。但不久菲永的妻子和女兒陷入「空餉門」醜聞,被指接受菲永申領的公帑,「變相貪污」,菲永本人也被司法機關立案調查。菲永民望自此下滑,共和黨內部一度考慮「Plan B」,但菲永經過一輪猶疑後拒絕退選,黨內大老亦拒絕接手,最終共和黨議員只能在報章發表聯合聲明,繼續支持菲永,指責「空餉門」是政敵栽贓。有趣的事,栽贓的「政敵」盛傳是左翼政黨、而不是勒龐陣營,因為左翼以為除去了菲永,就輪到自己。這種恩怨,令主流候選人能否在總選合作壓制勒龐,蒙上不少陰影。

在這情況下,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異軍突起,目前民望佔先,和勒龐分居前列。馬克龍曾擔任奧朗德政府的經濟部長,去年退出政府,開始自己的選戰,拒絕加盟左右派,秉持中間路線。馬克龍主張經濟自由主義、社會進步主義,以「進一步與歐盟展開合作與融合」作政綱,唯有這方面,與勒龐截然相反。在日益兩極化的法國政壇,馬克龍成了中間派眼中的「救國者」,也得到左右溫和選民接受。法國中間派元老、前歐洲議會議員貝魯(Francois Bayrou)放棄參選、支持馬克龍,也令馬克隆勝算上升。針對他的「同性戀婚外情」醜聞,基本上沒能打擊民望,一來這符合法國「國情」,二來也不涉及公職。到了今天,左右翼各有死穴,馬克隆就成了各方力捧的最後希望,團隊囊括左中右支持,忽然成了政壇新希望。究竟他的支持度是否泡沫?主流民調忽然追捧一名沒有傳統政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可信嗎?法國戰後確實沒有選過極右總統,但何嘗選過自建「中間路線」新黨的獨立候選人?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

小詞典:前進黨

法國大選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在2016年4月創立的新政黨,黨綱即是馬克龍個人政治理念之反映:經濟上奉行自由主義,社會文化上奉行左翼進步主義,強烈支持與歐盟的深度融合。政黨支持者來自左中右不同陣營,整合程度有限,假如馬克隆落選,政黨泡沫化幾成定局;假如他當選,政黨能否長存亦未可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