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金正男是中國的秘密武器嗎?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遭謀殺,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重點之一是,一直保護金正男的中國如何回應。究竟金正男與中國的關係如何,由於事涉國家機密,外間只能憑公開資訊猜想。但單憑這些,已經殊不簡單。

在九十年代,中朝之間尚有所謂「血盟」關係,金家長子作為政權可能繼承者之一,自然與中國有一定往來;後來金正恩的接班人地位確立,金正男逐步淡出權力核心,長居澳門,也不時出現在北京。他的澳門大宅地址不少當地人都知道,筆者也曾「慕名」駐足在外參觀。早年金正男在中國境內活動時,據報均有中國政府派出的國安人員跟蹤保衞,甚至赴東南亞旅遊時,也有中方特工陪同,當時便曾傳出金正恩要暗殺哥哥的傳聞。然而,金正男在澳門賭場十分活躍,不少賭客經常遇上他真身,都不認為這位表面上的花花公子有何特異之處,也不覺他有什麼隨從;這次他在馬來西亞遇害,全程孤身一人,起碼反映他不在北京的全天候保護名單內。

個別澳門大亨投資北韓賭場

究竟金正男在澳門是流亡、避難,還是執行父親金正日的秘密任務,真相自然不得而知。根據種種地下消息(不少來自脫北者的推論、海外媒體的揭秘),北韓的海外地下資產,可能部分是由金正男負責打點,而澳門作為北韓最重要的國際窗口之一,個別銀行曾被美國點名批評為北韓「洗黑錢」,個別澳門大亨投資北韓賭場,則是眾所周知。

究竟澳門的賭場、銀行、地下錢莊、北韓私產,與長住澳門的金正男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外人只能捕風捉影。據說金正男與被處決的姑丈張成澤關係密切,也繼承了對方的地下錢莊,但張成澤是否與北京有特殊關係,跟相關外交人員談話後,則發覺言人人殊。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北韓在澳門的金融活動、在香港的物流活動,無論在地上、地下,北京都是完全知悉的,而且是默許的。順帶一提,兩地特首位置的敏感性之一,正是能夠接觸大量這類國家機密,這也是北京強調特首必須「可靠」、「維護國家利益」的一大原因。北京讓金正男住在澳門、而不是更方便保密的北京,大概不是完全為了讓金正男方便賭錢吧。

至於金正男是否北京一旦與金正恩翻臉時,足以供擁立的「秘密武器」,這一點,外間更難確認。但無論北京有無此意,根據北韓金家三代傳統,對黨內高層「裏通中國」,從來都是十分忌憚的。金日成本人和中國第一代領導人關係密切,但毛澤東早期屬意的北韓領袖是八路軍的武亭,他後來自然被金日成批鬥。韓戰後,金日成視其他和中國關係密切的「延安派」為潛在對手,最終進行大整肅,不少「延安派」要員被判死刑,是為「八月宗派事件」,然後才推出「主體思想」,強調中國不是太上皇。總之,北京的造王能力,一直是金家的一大心病。金正男以「王室」血脈身份住在北京,就是強調不問世事,也自然是金正恩的潛在威脅。然而,說北京主動策劃以金正男取代金正恩,卻是不太可能的:畢竟北韓內部管治嚴密,北京除非是出兵,否則要通過正常手段「廢立」,就是在毛澤東時代也不可能,何況今天?

金正男死後,中國政府宣佈為執行聯合國決議,全面禁止從北韓進口燃煤。這一舉措,表面上是對平壤試射導彈的不滿,至於是否與金正男事件有關,當自行意會。但就算金正男之死真的由金正恩下令,北京會因此而翻臉嗎?大概也是不會的。說到底,北韓的存在,製造了東北亞的緩衝國,目前依然符合中國利益。而當年金日成、金正日對中國的挑釁更多,兩國門面上,還不一樣是「血盟」?

小詞典:金韓松

金正男的兒子,北韓已故領袖金正日的長孫。他早年曾希望到香港的國際學校留學,不獲簽證,改赴波斯尼亞莫斯塔爾市世界聯合學院讀書,2013年進入巴黎政治學院深造,畢業後返回澳門。他曾在歐洲接受媒體訪問,表達過對金正恩獨裁方式的反對。如今金韓松的人身安全成為焦點,南韓媒體分析稱,中國正對金韓松予以保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