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法國大選前瞻:馬琳勒龐可以如何勝出?(下)

昨天,本欄談及法國大選前瞻,「中間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目前民望佔先,那就來到重點:馬克龍真的可以擊敗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嗎?

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馬琳勒龐在初選排一、二名,分別得到26%和25%支持;假如第二輪是二人對決,馬克龍會以65%對35%擊敗馬琳勒龐。然而,馬琳勒龐的支持者非常堅定,菲永(Francois Fillon)的「空餉門」也令部分右翼支持者流向馬琳勒龐,假如她能進入第二輪、得到35%選票,已反映國民陣線步向主流:上次極右候選人進入第二輪的往績,是2002年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以17.8%大敗予右翼希拉克(Jacques Chirac)的82.2%。加上馬克龍陣營是左中右大滙集的雜牌軍,支持者的堅定度有限,不少是反對主流政客才走向馬克龍,當馬克龍逐漸「主流化」,會否失去部分支持,也有待觀察。

馬琳勒龐勝選唯一可能

馬琳勒龐要當選,只有一個可能:首先,自然得進入第二輪選舉,目前機會頗高,但也不是十拿九穩。說機會頗高,是因為她的競選工程籌備經年,支持者沒有太多其他選擇,相對其他陣營內部各有山頭,極右支持者儘管總人數不及主流選民,但在淘汰制的第一輪,已足以讓馬琳勒龐出線。假如馬琳勒龐未能出線,第二輪是「中間派」馬克龍對傳統右派的菲永,那大概是勢均力敵的競爭,對馬琳勒龐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屆時,她足以成為造王者,手中的民意只要加持任何一方,就足以影響大局;新政府一當選投桃報李,讓馬琳勒龐擔任一官半職,逐步提升影響力,也不是不可能。

假如勒龐進入第二輪,但傳統極右的支持者畢竟不是全國多數,又可以怎辦?似乎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獲得第一輪被淘汰的某候選人加持,令她那35%的全國支持度上升至一半。其實根據上一個全國民調,她和馬克隆的第二輪對決也有40%支持,假如以此為基本盤,進一步提升就更容易。

有沒有這樣的可能?目前看來是不大的。但政治一天也嫌長,黑天鵝出現的可能性,從來存在。例如說,要是選舉期間又發生大型恐襲,涉及穆斯林、新移民,現屆政府又被證明處理失當,屆時出現民意大逆轉,這樣的劇情,絕對有可能;至於主事者是「伊斯蘭國」、本地激進份子、還是俄羅斯一類「外國勢力」,則已經不重要。勒龐不斷批評主流媒體對她抹黑,策略基本上和美國的特朗普一樣,目的不單是要鞏固支持者基本盤、爭取話語權,更是準備在突發情況下,例如恐襲發生時,令主流媒體不敢不報煽情故事,從而有效主導輿論。那時候,有主流候選人投機向勒龐效忠,換取一官半職,就像英國的約翰遜忽然走向「脫歐」陣營那樣,以繼續自己政治生命,同樣不是不可能。

經過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已經沒有評論敢保證勒龐不能當選。而這樣的信念,反過來也成為勒龐陣營振奮士氣、拉攏游離選票的憑藉。畢竟一場關乎歐盟會否壽終正寢的選舉,到了關鍵時刻,發生突發事件,也不能不說是情理之中。未來兩個月會怎樣,誰知道?

小詞典: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

法國政黨,走極右路線,1972年由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一手成立,2011年由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接任主席。國民陣線路線偏鋒,除了主張反對新移民,支持保護主義,維護傳統價值,還有帶納粹色彩的反猶主義。馬琳勒龐接手後,逐漸離棄父親的激進立場,更把父親開除出黨,選舉成績越來越好,例如2014年成為歐洲議會選舉的法國最高得票大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