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一帶一路」與中國古代「大國夢」

昨日談及的「一帶一路」外交大戰略,對不少中國人而言十分親切,因為令他們聯想到古代的「大國夢」。古代陸上絲路,先由西漢張騫從長安出使西域而開發,到了東漢班超由洛陽出發把絲路再次打通。古代海上絲路則起源於秦漢、大盛於宋明,是已知世上最古老的航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泉州為其起點。

習近平在哈薩克與印尼宣布一帶一路計劃時,分別以「張騫通西域」與「鄭和下西洋」為引子,帶出過去絲路在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性,也強調古時絲路促進中國人民跟哈薩克、印尼一帶民族的友好關係,可見他的當代「中國夢」,確實有意讓國民想到中國古代輝煌歷史。

當時中國向西方輸出絲綢、茶葉及瓷器等,並由西方入口香料、寶石與乳香等物。但值得注意的是,古絲綢之路不僅是當時中原跟西域交易的通道,也屬於「番邦」對「天朝」的朝貢制度。難怪《經濟學人》以中國夢為題的一期,便是以習近平與乾隆皇帝的crossover。

復辟朝貢 拓影響力

中國今天開發一帶一路,自然強調平等合作及互聯互通,但潛在的朝貢心態,恐怕多少還是有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就曾專門為此解釋,嘗試為朝貢制度「平反」,認為「朝貢制度在近代被西方價值妖魔化」,因為「當時朝貢制度是基於雙方你情我願之下開始的,雖然制度以中國為中心,但小國也由中國得到禮品;而中國國際關係,是中國跟周邊小國通過互動而自然形成的」。

鄭永年相信過去的英美兩國,分別以自由貿易及自由民主作為崛起的時代精神,而新絲路則體現中國「崇尚和平」的精神,所以與古代朝貢體系也不無暗合。

事實上,在中國經濟實力愈來愈強的前提下,不只是中國的香港及澳門,就連中國的鄰邦們,也逐漸變成依附經濟體,對北京的政策依賴愈來愈深。雖然這不能直接與皇朝的朝貢制度相提並論,但也令這些鄰國開拓其他經濟關係的難度上升。

例如緬甸北部,基本上已被中國的投資與商品壟斷,而當地反華情緒也遠超南部;柬埔寨則是中國最可靠的東南亞盟友,幾乎被中國控制全國經濟命脈;即使大家較少接觸的尼泊爾,從月前筆者在當地所見,中國企業及商品同樣無處不在,首都黃金地段居然開了一間門可羅雀、但規模甚大的中文書局,頗有宣示主導權的意味,商販也經常主動以普通話打招呼。

可想像的是,一帶一路計劃一旦大規模建設起來,途經的各國各城市都可能出現同樣現象,中國產品俯拾皆是,滲透度會遠超古代絲綢之路。這樣,不但美國的亞太利益會受到挑戰,印度在南亞的霸權會坐立不安,連俄羅斯在中亞的勢力範圍也會出現變數,這些都值得另章探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