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中國介入阿富汗 國際政治新常態

月前發生一件鮮為人留意的戲劇性事件,有報道稱阿富汗塔利班派代表前往中國,希望中國出面當中間人,調解塔利班與阿富汗新政府的關係,以便展開和談,希望終止國際制裁。此後訊息相當反覆,有塔利班人員否認、也有承認,有西方媒體渲染、也有淡化,中國則只說支持以「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為前提的和解工作。不過,有關訊息已足以令西方煩惱,因為這反映中國有可能在阿富汗承擔更重要角色。

即使是塔利班全盛時期,得到沙地、巴基斯坦等國正式承認其「伊斯蘭酋長國」,但中國從不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然而,雙方其實保持了有限度的交往。中國與塔利班在盟國巴基斯坦一直有聯絡,塔利班曾向中國駐巴大使陸樹林承諾,不容許任何組織(暗示東突)利用其管理土地進行反對中國的活動。

協助調解 拓影響力

九一一事件發生時,中國跟塔利班剛簽署了一系列經濟協定,當時塔利班外交攻勢凌厲,也派出代表團到美國洽談能源生意。當然,雙方的互信是有限度的,因為塔利班畢竟代表與中國不盡相同的利益。例如在二○一○年,塔利班在阿富汗綁架了兩名中國工程師;二○一一年,又在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殺死一名中國婦女,說是報復中國在新疆打壓穆斯林。

不過,從地緣政治層面來說,其實中國無可避免要跟塔利班更多往來。中國要在阿富汗投資石油及基建,而塔利班則控制阿富汗大片領土,這是任何大國都希望突破的障礙。況且,中國一直擔心東突分子在塔利班接受訓練,再到新疆等地發動襲擊,只要塔利班不積極支援,已是幫了大忙。因此,中國不認為塔利班是極端宗教組織,卻視他們為一群地方豪強,而遇上華人在當地遇上麻煩,塔利班也在中國可聯絡的範圍內。

再者,阿富汗新政府上台後內鬥不斷,與美國關係又跌至前總統卡爾扎伊年代以來的低點,一般相信中國、印度及伊朗等國將發揮更大影響力。新總統加尼訪問中國時,曾公開說希望中方協助調解內戰和談,而他一直說希望與「塔利班弟兄」修好,只要對方接納政府的條件,便會起碼不把對方一律視為恐怖分子。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正是謀求在所有鄰國都發揮更積極主動的影響力,阿富汗也是中國直接接壤的鄰國,且是「一帶一路」的重鎮之一,自然屬於新時代外交政策的關注重點。對阿富汗人而言,也不可能只有美國一個幕後玩家,而在這個派系林立的國度,中國介入並獲得部分代理人的支持,才是國際政治的常態。

假如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的關係真的能透過中國破冰,這代表了對西方的阿富汗政策當頭棒喝,對整個世界局勢而言,也是一大震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