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一帶一路」及「珍珠鏈」之印度噩夢

「一帶一路」外交戰略影響深遠,其中一個深感不安的國家是印度,並認為這可能與「珍珠鏈」戰略掛鉤。

所謂中國滲透南亞的「珍珠鏈」戰略,最先是由美國國防部在1990年代的內部文件提出(名詞則自2005年開始出現),認為這是中國軍方的戰略部署,讓中國在南亞的軍事、商業設施,在地圖上形成一條珍珠鏈狀的線,由中國南部經孟加拉、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伸延到東非。中國官方一直否認,認為這只是強化「中國威脅論」的手段。但客觀事實是,中國近年確實在「珍珠鏈」各港口大興土木,形成獨特的港口網絡,有點像昔日大英帝國在東亞、南亞、東南亞建立的港口殖民地網絡。

因為「珍珠鏈」包圍整個印度次大陸,印度一直指這是中國「圍堵」,心態和中國指美國重返亞太是「圍堵中國」,基本上一樣。自從習近平提出「海上絲綢之路」,印度看見其與「珍珠鏈」的部署出於同一邏輯,就再度緊張起來。儘管中國再三強調「海上絲路」是為了區內「互聯互通」,更曾邀請印度加入,但印度自然不會太天真。

印度的懷疑,主要源自中國和宿敵巴基斯坦的全方位合作。除了出口武器、大規模援助,中國也十分重視於2013年簽下的「中巴經濟走廊協議」,而這正是「一路一帶」一部分,也是「新絲路」中最影響印度的一條走廊。計劃成型後,巴基斯坦對中國將依賴到哪個地步,可能遠超目前想像。

已知的是,中國將興建由新疆出發,由東至西穿過整個巴基斯坦、到達霍爾木茲海峽的鐵路,這樣中國可以避開俄羅斯和印度的干預、繞過馬六甲海峽,直接由中東進口石油。近年中國幾乎承包了巴基斯坦整個瓜達爾港,單論基建是完全賠本的,但它卻可能成為中國輸入中東原油的中轉站。而且瓜達爾港本身是軍用港口,難免令印度懷疑中國在區內擴張。2014年11月,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到訪中國,習近平形容中巴是「全天侯伙伴」,謝里夫強調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配合打擊東突份子;但印度看來,它才是真正被打擊的對象。

可以想像的是,印度不會熱切希望加入新絲路。相對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印度目前只對「孟加拉─中國─印度─緬甸區域合作論壇」(BCIM)(「一路一帶」的孟中印緬走廊)感興趣。《環球時報》曾這樣分析,說印度希望支持「太平洋印度經濟走廊」,只是為了換取美國和日本支持「湄公河─恆河合作組織」:前者由美國倡議,後者則是印度和五個東南亞國家在2000年成立的地區組織,說到底,還是要抗衡中國影響力。雖然《環球時報》是民族主義主導,但以上分析是貼近現實的,看來南亞的區域角力,將在未來愈演愈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