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星期一

約旦大報復的算盤

「伊斯蘭國」公佈以「火刑」處決約旦機師後,約旦舉國上下戰意高昂,國王阿卜杜拉二世更以電影台詞,聲稱要這樣對付兇徒:「我不僅會殺了他,也會殺了他妻子和他所有朋友,並且燒了他該死的房子」,似乎要靠以暴易暴的叢林法則私了,果不然翌日就大舉空襲「伊斯蘭國」據點,殺死55人。但在慷慨激昂、承擔風險的背後,約旦國王的算盤,其實反而是國內的維穩。

這支「伊斯蘭國」奇兵原來源自恐怖份子扎卡維的組織,而扎卡維就是約旦人,因為居住地方養不活他的大家庭,才輾轉走到伊拉克打「聖戰」。雖然他在約旦的直接支持者很有限,但其批評王室腐敗、過份親西方等口號,卻也傳播了開來,此所以今日「伊斯蘭國」在約旦,原來有一定同情者。假如阿卜杜拉能以此機會,把「反王室」和「伊斯蘭國」等量齊觀,清除激進宗教勢力之餘,鞏固自身的溫和伊斯蘭形象,也是解決心腹大患。

而且約旦也是「阿拉伯之春」的潛在國家之一,年前政權一度陷入危機。當時36名部族長老發信批評王室,直指王室成員以權謀私、包庇貪污商人,矛頭直指被指親西方的美女王后干政,一時間小規模群眾運動四起,彷彿風雨欲來。這次高調「反伊斯蘭國」運動,成了王后表演個人魅力的機會,也是王室宣傳「君民一心」的機會。

不過更重要的,還是經濟議題。約旦原來是區內最穩定的國家之一,遊客眾多,特別是Pedra獲選「世界新七大奇蹟」後,更成了全球中產新興旅遊點。但自從出現國際金融風暴,約旦經濟持續不景,國債翻兩番,加上失去埃及的平價天然氣能源,被逼買貴石油,更是雪上加霜。高調主動對「伊斯蘭國」出擊雖然有一定風險,但短期內起碼可得到盟友援助,雖然那是以軍援之名進行,但也必然包括一籃子條款。只要約旦軍隊不動真格,應該還是化算的。

當然,挑釁伊斯蘭國可能招致進一步報復,例如越境綁架人質製造更多慘案,但與此同時,卻也是鞏固內部安全的手段。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約旦接收了大量難民,就是不談經濟負擔,也存在不少不穩定元素,就像昔日約旦接收大量巴勒斯坦難民後,當時的巴解領袖阿拉法特一度要在約旦搞政變,結果引發約旦內戰,是為「黑色九月」事件。通過集中火力對付「伊斯蘭國」,卻能夠對這些敘利亞難民進行監察、動員、整合,和做種種非常時期才能做的事。

可以想像的是,假如約旦真的要進行一場曠日持久的境外戰爭,民意是不可能長期支持的,不少阿拉伯世界的評論文章對此都有分析,約旦政府也心照不宣。目前的行為,頂多是境外空襲、境內佈防,同時進行大規模文宣和整頓,這才是利用危機的管治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