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安德魯王子的社會價值

英國安德魯王子近期捲入「性奴」桃色醜聞,有機會面臨起訴,英國皇室也罕有親自直接闢謠。然而,「9P」性派對一類情節頗為「花生」,但除了那些英國小報外,似乎並沒有太多人真正關心。畢竟,安德魯王子只位列英國王位的第五順位繼承人,可說是大配角一名,而且皇室屢傳醜聞,更誇張的也不少,國民已見怪不怪。不過,這並非代表皇室毫無存在價值,也不代表安德魯本人沒有社會價值。

安德魯除了其花花公子形象深入民心,也涉及不少與獨裁國家權貴有關的秘聞。舉例來說,他曾在白金漢宮與茉莉花革命中被推翻的突尼斯前獨裁總統本阿里的女婿會面;又曾秘密前往利比亞會見當時「強人」、後來又是被茉莉花革命推翻的卡達菲,據說更從一名利比亞軍火走私商人手上,收取了一條價值3萬美元的頸鏈。另一次他遠赴埃及,在那裏與全國大權集於一身、控制境內豐富能源的哈薩克總統見面,不久就把大宅售賣予哈薩克總統的女婿。

究竟這代表他個人的政治傾向及道德操守,還是國家秘密外交的一環?恐怕目前尚難斷言。就像前首相貝理雅與卡達菲的「友誼」,近來被愈揭愈深,究竟是私人感情,還是背負某種國策,實在不容易分辨。一些沒有明確任務的皇室成員要是分擔一兩項外交工作,或被利用為傳遞訊號的工具,倒也是資源善用。

那英國人怎樣看這些皇室新聞?若大家認真計算皇室成員旅遊外訪、王宮、物業日常維修及其他隱形開支,英國納稅人一年大概要花近3億英鎊「供養」女皇一家。3億英鎊看似金額龐大,但這筆費用其實頗為化算,因為皇室也為英國帶來軟實力,亦能吸引遊客到訪「回本」。何況皇室有其憲政功能,在非常時期(例如早前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也能維繫國家統一,並足以避免政客透過國家行為(例如開戰、和議或公投等),謀求個人聲望。

對抗變遷 穩定民心

近年,國際傳統價值觀遭受不斷衝擊,新移民、全球化、歐洲一體化等問題都在不同程度上撕裂國家,各國其實都面對同樣的徬徨。那些沒有皇室的國家,只能靠重構英雄來捍衞傳統。至於英國皇室,則開始被一些民眾視為紓解恐慌的精神寄託,像BBC新聞編輯Mark Easton就形容:「君主立憲制象徵着一道對抗急速、恐怖變遷的壁壘。」這種說話,從前只有那些眷戀舊時代的老人聽得下去,但在今時今日,由於未來變幻太難預料,更多新生代也能體會那份情懷。

即使在此間,不少港人對英女皇也頗多美好回憶,暗道「女皇可否不要老」,何嘗不是同一情感作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