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IS巴爾幹半島吸新血

當全球聚焦伊斯蘭國(IS)斬首處決人質的暴行,該組織卻正在歐洲密密招攬新血。最令人憂慮的潛在重災區,其實並非法國、丹麥一類西歐與北歐國家,而是歷史上的「火藥庫」巴爾幹半島。相信不少人對二十年前的波斯尼亞內戰記憶猶新,類似慘劇會否因IS而死灰復燃?

按Combating Terrorism Center at WestPoint 的數據,自2012年,約有200至600名來自巴爾幹半島的穆斯林加入IS,隸屬「IS巴爾幹大隊」。人數最多的,是來自獨立但不被國際完全承認的科索沃,而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與馬其頓等國的穆斯林,也是重點招募對象。

例如去年九月,IS曾把一段短片放上網,內容是一群波斯尼亞裔小童,在敍利亞拿着IS旗幟、高呼支持IS的口號。

最早到敍國參與「聖戰」的極端穆斯林,不少正是來自波斯尼亞。去年,阿爾巴尼亞警方亦於首都地拉那兩間清真寺內,帶走八名涉嫌在國內為IS招攬新血的嫌犯。

青年無業 招攬契機

巴爾幹半島成為「IS新血庫」,自有其經濟、地理及政治等宏觀背景。巴爾幹國家大多受經濟問題困擾,特別是高失業率與發展滯後。2008年金融風暴後,不但希臘受重創,連帶巴爾幹也遭殃。這是因為希臘銀行原本佔了巴爾幹地區資本的15%,且在當地聘用約2萬3千人,但希臘財困後,銀行紛紛在巴爾幹撤資。

同時,西巴爾幹國家有三分二的貿易,是與歐盟成員國有關,但金融風暴後,出口到當地的貨物亦告大減。目前,巴爾幹半島的失業率跟希臘不遑多讓,只是媒體鮮有報道。例如,科索沃與波斯尼亞各有大約三成人口失業,馬其頓於2012年時更有51.7%的青年遊手好閒,難免成為IS招攬的契機。

何況巴爾幹區內種族及宗教問題一直未徹底解決。波斯尼亞內戰一度成為激進穆斯林聖戰場所,當時阿富汗戰爭剛結束,部分伊斯蘭戰士自阿富汗前來助戰,戰後在波斯尼亞建立了大約10個伊斯蘭社區,小規模推行伊斯蘭法,而至少有18名IS武裝分子,便是來自其中一個社區Gornja Maoca。塞爾維亞亦曾對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人,進行歷時十個月的種族清洗,傷口至今未癒。

基於地理位置,巴爾幹也是武裝分子進出歐洲的跳板。從當地到中東參戰,有以下主要路線:一、由波斯尼亞飛斯洛文尼亞,再經奧地利到土耳其;二、由波斯尼亞駕車,經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到土耳其;三、由阿爾巴尼亞坐飛機或經陸路到土耳其。以上三者,最終都是經土耳其潛入IS控制區。

由於路線眾多而迂迴,各國軍警根本難以追查,惟有紛紛加強監控境內激進伊斯蘭分子。例如波斯尼亞於去年通過新法規,規定任何人為伊斯蘭恐怖組織工作或招攬新成員,都可能被判十年監禁。阿爾巴尼亞及科索沃也有類似法例,但只治標不治本。假如IS之亂擴大到巴爾幹,絕對是歐盟噩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