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古巴美國修好的對華影響

美國與古巴宣佈恢復中斷半世紀的外交關係,如此破冰,對同屬共產陣營的中國而言,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

即時影響,自然首先是增加了美國作為古巴經濟的持份者。奧巴馬已宣佈將重開駐古巴大使館,逐步擴大對古巴出口貨物(例如建築材料),其他協定還包括在古巴建立信用卡系統,考慮全面開放美國人到古巴旅遊等。他明言希望有關安排可幫助古巴人民改善生活,但實際上,更雀躍的還是國內商人。在1950年代兩國反目之前,美國一直是古巴最大的經濟合作伙伴,佔古巴當時的外資和貨品交易的85%,即使今天很難再獨佔古巴經濟,但無疑對中國在古巴的投資,會形成正面競爭。

目前,中國是古巴的第二大經濟合作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古巴自中國購入鐵路機車、巴士等交通設備,而基本依賴進口的糧食及日用品,亦主要購自中國,例如每年購入中國50萬噸糧米、40萬噸食糖等。據政治經濟學者Fernando Menéndez分析,中國對古巴的這些投資,在美國和古巴修復經濟關係後,很可能受到打擊。畢竟美國與古巴相鄰,糧油產品一類貿易十分方便。

隨着古巴與美國關係正常化,逐步開放市場,古巴的發展模式可能進一步遠離「中國模式」。經濟上,古巴主要收入是第三產業,例如旅遊業,幾乎無可能發展成「世界工廠」。中國過去的經濟改革有賴國家推動的去中央化和裁減多餘的幹部,加上鄧小平承認資本主義會先令富者愈富某,但據Menéndez指,至今未在古巴領導人身上看見這種經濟模式的理念和信仰。外資在古巴仍受到限制,如在投資稀有資源時,必須要跟古巴政府合作。而為了確保有關的資源不落在外資手上,古巴政府要最少佔有項目的51%股份。古巴國內的嚴重貪污問題和缺乏司法獨立,外資要在古巴紮根也不容易。如果中國日後要投資古巴的能源和礦產,也難免要花時間跟當地政府打交道,但卻不一定比美國有優勢。

麻省理工大學政治教授David Singer分析,古巴有機會成為南美洲的新加坡,雖然傾向新自由主義的經濟模式,但並不代表政治上也會轉向自由開放。這同時也反映,美國對古巴政策,或者跟對新加坡政策有相類之處,一方面樂見古巴開放市場,同時忍讓古巴的威權管治。

至於在外交層面,據美國萊斯大學政治學者Mark Jones指出,美國與古巴破冰,能提升的影響力不限於在古巴,還可以改善在整個拉丁美洲的形象,更可藉此拉攏過往傾向中國、反對美國的一些拉美國家。而美國通過經濟誘因進入古巴,無論古巴怎樣否認,亦等同為向古巴及拉美輸出「美國價值觀」打開了大門,這卻正是近年北京最敏感的一環。

事實上,整個拉美的反美陣營,也可能受衝擊。委內瑞拉自前總統查韋斯死後,雖然接任的馬杜羅繼承志業,但面對對國際油價在過去一年大幅下跌,石油交易佔外匯收入96%的經濟受嚴重打擊,國民正醞釀反政府力量,傳統左翼執政勢力將面對新自由主義派別、親美企業家等挑戰。加上查韋斯去世後,其建立以抗衡美國的「美洲玻利瓦爾同盟」影響力大減,成員國中,除了古巴與美國修復關係,其玻利維亞亦於2014年底重啓與美國的高級別官員磋商。這些發展,雖然算不上會根本衝擊中國,但起碼都不是北京所樂見的。

不過也不是所有中國持份者都同樣擔心。Menéndez就同時指出,在古巴投資旅遊事業、石油開採基建、原材料加工等項目的中國企業,將由美國資金注入古巴而受惠。例如奧巴馬已宣布考慮全面開放美國人到古巴旅遊,其實是變相將美鈔送給中國在古巴的酒店建設或營運商。不過他們是否代表中國國家利益,卻是另一回事了。

沈旭暉 大公報 2015年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