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一帶一路的斯里蘭卡博弈

去年,中國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的大型港口建設項目被斯里蘭卡新政府單方面叫停,當時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大挫折。一年後,斯里蘭卡卻讓項目可即時復工,究竟中國和這個印度洋島國發生什麼事?

根據官方,中斯關係友好,斯里蘭卡是首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一九五七年建交後,在冷戰的「不結盟運動」平台多有合作,不少上一代人對縱橫斯里蘭卡政壇四十年的女強人班達拉奈克夫人(Sirimavo Bandaranaike)有深刻印象。中國對斯國提供不少援助,以「援建」方式建設國際會議大廈、最高法院大樓等,而且是斯國軍備的主要進口方,並向斯國提供軍事人員培訓。

「一帶一路」戰略無法繞過斯里蘭卡。二零一四年,兩國開啟自貿談判,習近平親訪斯里蘭卡,中國核潛艇也先後兩次停靠斯里蘭卡港口。但「形勢大好」背後,摩擦出現,這是中國外交近年常見現象。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吸引中資,但這些項目通常由中國國企承擔,斯里蘭卡社會對招標過程充滿問號,常出現貪腐疑雲。他任內引進的中方最大投資項目「科倫坡港口城」,飽受協議不透明、環評不達標等質疑,去年當選的總統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藉此發難得以當選。

與別國矛盾 中方須解決

印度長期視南亞、印度洋為勢力範圍,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被印度視為針對自己的「珍珠鏈」封鎖。拉賈帕克薩過分親華,印度早就不滿。斯里蘭卡新總統上任後,叫停港口項目,傳聞更不准中國潛艇再停泊在斯里蘭卡,背後都有印度的影子。

北京的回應,一如以往,就是以經濟施壓,而對斯里蘭卡這個剛結束內戰、百廢待興的島國而言,還是奏效的。目前斯里蘭卡政府債務高達250億美元,佔全國 GDP 1/3;隨著中方投資停滯,經濟發展速度顯著放緩,民怨遂起。西里塞納希望拓展中國以外的外資,無奈歐美一直以內戰期間人權記錄糟糕為由,態度冷淡;印度也因為歷史上捲入內戰糾葛,至今關係仍未完全正常化。

結果,「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不得不重啟,北京自然視之為一大勝利。但這樣的勝利,恐怕是難以持久的。只要斯里蘭卡經濟有所發展,展現商機,西方、印度投資者早晚會進來,印度洋諸國不可能不採取東南亞那樣的對衝策略。「一帶一路」本身充滿對中國內部經濟的計算,但這些計算,卻難免和其他國家的國情存在矛盾。這些矛盾不解決,戰略遠景再好,還是事倍功半。

小詞典:斯里蘭卡內戰

1983-2009年間,斯里蘭卡政府與分離主義的泰米爾之虎組織的內戰。泰米爾之虎主張北部泰米爾人獨立建國,因為手法激烈,被多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但得到龐大海外泰米爾人支持,最終還是被政府軍消滅。在八十年代,印度一度捲入衝突,為泰米爾人提供軍事武器和物資支援,對組織早期發展壯大起了重要作用,後來支持減弱,前總理拉吉夫更因此被泰米爾之虎暗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