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印尼會出現「東方伊斯蘭國」嗎?

伊斯蘭國在中東、北非坐大,不少人認為事不關己,其實在這個由下而上操作的新時代,要在其他地方複製伊斯蘭國並非不可能。假如鄰近的穆斯林大國出現「東方伊斯蘭國」,後果不堪設想,而印尼某些地方,恐怕已出現了相關苗頭。

月前印尼首都雅加達爆發連環恐怖襲擊,模式與去年巴黎恐襲如出一轍,隨後伊斯蘭國聲稱負責,不過一般相信是印尼的老牌激進組織「伊斯蘭祈禱團」所為。祈禱團曾在2002年策劃巴里島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後來蟄伏多年,直到2014年名義上宣佈「效忠伊斯蘭國」,所以說這次襲擊是伊斯蘭國行為,也無不可。

問題是祈禱團比起伊斯蘭國,有更深厚的本土基礎。印尼有2.5億人口,近90%是遜尼派穆斯林,他們反抗荷蘭殖民統治時,祈禱團就是領袖之一。印尼獨立後,祈禱團希望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就像埃及穆斯林兄弟會那樣,在國家獨立後和新政府分道揚鑣,然而民間支持度仍不容小覷,也承擔了不少福利項目,可算是一種「恐怖慈善共同體」。

何況和鄰國相比,印尼有更多的極端主義傳統,例如上世紀90年代末,印尼針對華裔的暴動,就是極端勢力的反映。印尼政府對華裔的反感,最初源自對共產黨輸出革命的懷疑,民間則是針對富裕華商帶來的貧富懸殊,結果在1998年的「黑色五月」暴動,上千華人遭屠殺。這樣的社會深層次矛盾,在中東、北非就不斷被伊斯蘭國利用來分而治之、加強管治,假如同一公式在印尼出現,恐怕也不無效果。

雖然上任印尼總統蘇西洛堅持「世俗化國家」路線,努力和美國、歐盟、澳洲等發展關係,被西方媒體視作「伊斯蘭民主化」樣板,也有利用東盟崛起的願景,但情況就像中東的同類「樣板」約旦、埃及等國,不過是把矛盾暫時壓下去。事實上,印尼社會的貧富懸殊近年並無改善,基尼系數已上升至0.43、也就是可以隨時引起動蕩,若情況持續惡化,很可能跌入「中等收入陷阱」。一旦經濟發展停滯,宗教極端勢力、種族極端勢力都可能抬頭。

假如沒有外力,純粹是本土激進主義,也難成氣候。但據BBC 報道,估計已有近500名印尼人赴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印尼情報部門相信其中近百人已從中東返回印尼。在太平盛世,即使出現零星襲擊,也影響不了大局;但假如區域本身動蕩不安,像敘利亞那樣,星星之火,卻可以燎原。東南亞最大的區域不穩定,卻是源自中國崛起後的中美競爭、南海危機等,只要真的有軍事衝突,很多潛伏的社會問題,可能一下子爆發。屆時若不幸言中,出現「東方伊斯蘭國」,東亞的太平歲月,也就走到盡頭了。

小詞典:文明衝突論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觀點,他認為冷戰後的世界矛盾,將以不同文明之間的衝突呈現。他將整個世界劃分為九大文明區,尤其強調伊斯蘭文明與其他文明的矛盾,指出不同文明區之間的斷層,就是潛在衝突最嚴重的地域。印尼的國境,正是和耶教文明和伊斯蘭文明之間的斷層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