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嚴肅社交媒體」的未來

早前香港媒體刊登埃及「阿拉伯之春」發起人、任職於 Google 的古奈姆(Wael Ghonim)訪談,他去年成立一個全新網上社交平台Parlio,旨在倡導「禮貌、嚴肅、深入」的網絡討論。他此舉跟當年席捲阿拉伯世界的「Facebook(fb)/ Twitter 革命」,以及之後民主化的坎坷歷程有關。有關「嚴肅社交媒體」的前景也頗值得大家思索,尤其對於新世代一群。

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古奈姆曾於 TED大會上作Revolution 2.0的演講,讚揚網上社交媒體在參與式民主及社會變革中的作用,證明「人民力量比當權者更強」。但時至今日,他在採訪中坦承「錯判」了社交媒體的力量。自埃及革命後,穆斯林兄弟會與世俗派之間的分歧,藉社交網絡瘋傳謠言及偏激言論而擴大,導致雙方無法就社會變革達成共識,埃及陷入進一步撕裂,直至軍政府發動「二次革命」,一切倒退到革命前夕至今。埃及的悲劇原因眾多,筆者也曾從不同角度談及,但各方難以「大和解」,這始終是主因。

經此一事,古奈姆認為若想利用互聯網發揮人民力量並推動變革,首先需要把社交網絡從各種極端及不實言論中拯救出來,這其實是不少上一代人對網絡又愛又恨的夢。Parlio便是他的嘗試,該社交平台以建立「有深度、相互尊重」的網絡文化為理念,用戶須實名註冊,可選擇關注的議題及用戶。目前,其發帖功能尚處於邀請內部測試階段,暫有6000餘人註冊,參與者不乏時政評論與社科研究的領頭人,如弗里曼(Thomas Friedman)、福山(Francis Fukuyama)等,探討議題也較敏感深入,如「伊斯蘭國(IS)與伊斯蘭的關係」等容易在一般社交媒體變成泥漿摔角的話題。

在致力推動社交網絡嚴肅討論的陣營,古奈姆並不孤單。《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杜威(Caitlin Dewey)便開闢專欄,專注在網絡「打假」。美軍退役士兵佩特斯(John Pettus)創辦社交平台Fiskkit,號召網民對網絡瘋傳的文章進行「事實核查」。凡此種種,皆出於對目前fb、Twitter 等傳統社交媒體難以認真討論的反彈,旨在重塑互聯網討論空間。

也許終歸變成桃花源

對知識分子用家而言,這類發酵中的「嚴肅社交媒體」自有吸引力。它們具明確理念導向,對象都是「對理性網絡社交有所追求」的人,參與討論的內容及用詞都會反映出對「理性」的偏好,這正是傳統媒體的討論模式。再者,這類討論有一定門檻,對自覺高端及精英的用戶,正是投其所好。但它們並非Web 1.0的舊產物,號召用戶主動貢獻理性討論與「打假」,也屬Web 2.0的「用戶生成內容」,可免於傳統刪帖手段造成的網路威權化。

這類媒體要生存不難,但要取代fb一類大眾社交平台則幾不可能。互聯網是結社的地方,極易形成「小圈子」,無論是「激進」還是「理性」、說的是拉丁文還是粗口,其實都是在「自說自話」,影響力只能在圈內。

此外,互聯網也是顛覆權力的平台,因新世代用戶往往在現實中被傳統一代剝奪話語權,他們對「發聲」的需求勝過對「理性」的追求。再者,互聯網講求即時性,任何人的即時反應,只要是人,都不可能完全不夾雜觀點與情緒;而到了靜下來完全理性的時候,卻往往失去發表偉論的動力。故此,最後依然在「嚴肅社交媒體」留言的人,不可能是一般人,可能只是在自建桃花源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