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訪問圍棋手梁浩恩:香港棋手有個國際夢

今年3月,「AlphaGo」與韓國圍棋冠軍棋手李世?的對戰可謂舉世矚目。這場對弈不單是向世界證明人工智能已具備自我學習能力,更是其對人類的挑戰。為了分析這場大戰,本地傳媒爭相訪問本地棋手,這吸引大眾了解本地棋壇。本地棋手積極與外地交流,同時,也亮相於國際性比賽,其中一位棋手便是梁浩恩,他是本屆Hong Kong Chess Championships冠軍,並獲得今年9月於阿塞拜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的參賽資格。他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去年負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攻讀選舉政治,相信他定能以棋手角度分析本地棋壇的現況,以及人工智能對棋類運動的影響。

答:梁浩恩 (A)
問:沈旭暉 (S)
整理:李志鵬

S: 當初為何會接觸國際象棋?
A: 這可由12歲說起,當時因為失戀而覺得需要其他事物去消磨時間,人接觸每件事都需要機緣。如果問為何喜歡下棋,我也難給予一個確切的答案。當有人能就為何喜歡一件事物給予兩三個確切的答案時,也許他並非真的很喜歡做那件事。

S: 奧林匹克國際象棋賽何時出現?
A: 奧林匹克國際象棋賽在1927年由國際棋聯推動成立。賽事的特色是每個國家和地區都可在男女兩組別各派出一隊5名選手,無論職業或業餘棋手都可以參加。主辦國會資助參賽棋手部分費用。不少世界冠軍如卡斯帕羅夫、卡爾波夫和克拉姆尼克都曾參加這項賽事。上一屆於挪威Tromso舉辦的賽事,中國棋手便歷史性首奪冠軍。政治上蘇聯為了增加國際影響力,就由國家機器有系統地訓練棋手,造就了很多冠軍,就算到了解體後,2000年以前基本上都是俄羅斯壟斷。

電腦應解決更複雜問題

S: 世界各國在國際象棋方面的發展如何?
A: 自從蘇聯解體後,不少教練輾轉移居到東歐、西歐和美國,這亦帶動了各國和地區的國際象棋水平的提升。
亞洲區中,中國和印度的水平冒起得最快。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印兩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較少,不少前蘇聯的國際象棋教材輾轉流入這兩個國家,成為推動國際象棋發展的重要因素。香港和日本等經濟實力較高的地區,國際象棋水平卻不高,所以知識產權影響似乎比較大。

S: 國際象棋棋會在香港的發展如何?
A: 在曼徹斯特攻讀碩士的時候,有參與當地棋會的比賽。有次當地的棋手未能出席比賽,他們為我提供酒店和交通的費用請我出賽。除香港國際象棋總會以外,原本還有一個香港國際象棋協會,但因人事問題而沒有繼續發展下去,現時仍有一兩個業餘棋會。香港的棋手人數不多,例如國際學校的學生多會下國際象棋,可是他們之後大多會到外地升學及工作;在香港工作的外國人則多因為工作繁忙,及住在偏遠地區,如西貢、大嶼山和愉景灣等地,未能定期到棋會比賽。

S: 相對於國際象棋,職業圍棋的生存空間是否較大?
A: 職業圍棋棋手的生存空間較大,我曾與著名圍棋棋手曾炳輝先生討論過,他指出圍棋有完善的資助制度,而且在南韓每一盤都要算錢,但這不能以香港人所認識的賭錢概念來解釋。每名棋手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要付出金錢去比賽,這樣棋手們便要全力以赴,並靠不斷贏出比賽來支持自己圍棋事業的發展。制度的建立非常重要,中國、日本、南韓用於圍棋的資助很多,這亦令圍棋的接觸層面更多。

S: 資金資助是否推動圍棋水平發展的重要因素?
A: 曾炳輝也指出圍棋共分三類,第一是普通和朋友下的棋,第二是正式比賽中下的棋,第三就是涉及利益的棋。他說自己對第三類最認真,我覺得這就如其他的工作一樣,當你要求某人的工作要有相當水平時,就必須以利益去衡量質素。國際象棋是值得珍而重之,我們便需要贊助讓它步向專業化,否則便很難推動其發展。

S: AlphaGo在圍棋比賽中取得優勢,人工智能系統是否也已涉足國際象棋呢?
A: 國際象棋也有Deep Blue對卡斯帕羅夫,Deep Fritz對克拉姆尼克。棋類比賽有兩個重要概念,分別是判斷和計算。判斷基於時間上棋局的橫切面去判斷局面的優劣,得機而動則能成絕代之功,這是姜太公《素書》中所記。這不是透過計算得出,而是當計算到某個地步時,個人判斷計算是否已經足夠。

S: 在圍棋比賽中,AlphaGo在哪方面的表現較強呢?
A: 這帶出第二個問題就是電腦是否需要模仿人的思考方法。因為這只是人假設自己的思考方式比電腦強,但電腦有很多不同的思考方法,而且電腦只計算勝率,和人類不一樣,不會於勝勢時要完全把握,到最後對它而言只要半目就夠。可見電腦不是採取一個質性的思考而是一個量性的思考。因此,電腦未必要跟從人的範式去思考,更何況這可能與人所理解圍棋的概念相違背。人在捉圍棋時就有禁手以及不會思考的方向。這反而讓我們反思計算和判斷這兩個概念是否有效,因為人有時反會被自己所定的框架所限制。電腦不需要跟從人的思考方式,因而可能超越人也說不定。

S: 面對人工智能的發展,在未來,國際象棋會應向哪方面發展?
A: 國際象棋已被電腦拆解得七七八八,但始終人腦不是電腦,電腦完美計算結果,但對人則不可能。不過只要人仍然會下國際象棋,國際象棋仍有意義。電腦最需要做的並非是拆解任何一種棋類,電腦應該去解決更複雜的問題,棋類應留予人類在無聊時好有點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